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早期療育資源介紹

早期療育資源介紹

    早期療育是利用各專業整合性的服務來解決發展遲緩或發展障礙兒童(特別是0~6歲)的各種醫療、教育、家庭及社會相關問題,增進家庭及親職功能,以便能支持並促進孩子的發展,開發孩子的潛力。因此,當孩子完成發展評估以後,您可以考量為孩子選擇的療育資源有:

資源種類及地點

療育進行的方式

醫療體系

醫院及診所

  • 醫院、社區醫療群復健診所可提供復健療育。

復健治療

  • 由專業治療師訓練,個別或小團體方式進行,一週一次或以上,每次約30分鐘,可申請交通費補助。

日間留院

  • 主要服務提供以半日為主,不同於單科治療之時間,並視早療兒童之需求安排適合之課程及上課次數。
  • 如:台大兒童心智科、關渡醫院身心科。

社政體系

發展中心和早療機構

  • 提供日間照顧和療育服務。

日托班

  • 服務對象: 0~6歲發展遲緩或身心障礙兒童。
  • 服務方式:主要提供服務的時間以整日或半日的學習為主(整日班上課時間與托兒所相近)。

時段療育

  • 服務對象:0~6歲發展遲緩或身心障礙兒童。
  • 服務方式:一對一輔導或團體教學(小班制)進行,上課頻率約一週一次或以上。

定點療育

  • 屬於社區據點服務,提供如:據點療育、到宅療育、發展諮詢、親子互動技巧示範、親子團體、社區支持與宣導、社會福利諮詢等服務。

教育體系

私立幼兒園

普通班,提供巡迴輔導服務

公立幼兒園

  • 普通班,提供巡迴輔導服務
  • 集中式特殊教育班、身障類資源班

公立特殊學校

啟明/啟聰/啟智/文山

集中式特殊教育班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