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腦性麻痺的整體治療

腦性麻痺的整體治療

台北榮民總醫院神經復健科楊翠芬主任

 

    腦性麻痺為嬰幼兒時期因腦傷或腦部缺氧而導致的運動障礙,是造成兒童殘障最常見的原因。近幾十年來其發生率並無明顯下降,主要是因為高危險早產兒存活率提高所致。臨床主要腦部病理變化包括缺氧缺血性腦病變(Hypoxic-ischemic encephalopathy)、顱內出血(Intracranial hemorrhage)及黃疸腦病變(Bilirubin encephalopathy)三種,其中以缺氧缺血性腦病變為最常合併的病理變化。分類以根據肌肉功能異常的性質及分布肢體部位為最普遍採用的分類法,也可根據嚴重程度分為輕、中、重度。臨床的表徵除了行動的不便外,部份患童會合併智能不足、癲癇、言語溝通困難、視聽覺障礙及情緒行為等問題,使得治療的過程更形複雜。

 

一、整體復健治療

治療腦性麻痺宜視不同患者的個別需要,擬定一合乎實際的治療計畫,重點放在協助患者獲得新的技巧及事先防範可能發生的併發症。整體復健為一團隊工作,團隊主要成員包括復健醫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語言治療師、臨床心理師及社工員。復健治療的內容包括:

1、物理治療:以治療性運動改善肌肉張力,訓練肌力、耐力、平衡及協調能力,以加強粗動作技巧,使其符合日常所有活動的要求;必要時並配合輔具以提高行動功能的獨立性。

2、職能治療:提供手部精細動作及日常活動包括進食、盥洗、穿脫衣物、行動等功能的訓練,並適當的配合輔助性器材,以達到生活的獨立自主性,減少照顧者的負擔。

3、語言治療:針對語言發展遲緩或發聲、咬音有困難的患童,進行適當的語言治療。另外腦性麻痺兒童常因口腔張力的異常及運動功能的不佳,有過度流延及處理較固態食物的困難,此單位亦可提供必需的治療,以改善進食狀況。

4、心理社會衡鑑及治療:除提供發展、智能、行為及情緒等評估外,亦可提供認知訓練,心理、行為的諮詢與治療。

5、職業評估及職前訓練:在青少年時期,幫這些孩子找出職業興趣及潛能,並加以進行能力訓練,以利就業。

 

二、動作障礙的治療

配合使用下列的治療方式,可達到促進姿勢及動作控制的能力,增進粗細動

做的技巧及預防肌肉骨骼系統併發症的目的。

治療性運動:配合使用不同形式的刺激及抑制技巧,可誘發功能性的動作,並抑制不正常的肌肉張力及動作型態。經常性的拉張、主動及被動的關節運動,可預防或延緩關節孿縮及變形的發生。

功能性訓練:視病童的能力及程度,藉由反覆練習,訓練其做全部或部份功能性活動及日常自理。代償性技巧及輔具的使用,可增加獨立自主的能力。

居家訓練:訓練照顧者如何維持病童良好的姿勢,抱持、餵食及穿衣的方法,以及一些誘發動作的技巧。

支架的配製:恰當的使用支架,不但有助於維持良好的姿勢及關節活動度,支架並可提供額外的穩定度,有助於功能及動作。

骨科矯正手術:於適當時機進行矯正手術,可改進功能及外觀,預防及矯正關節變形。

6、其他治療方式:在處理痙攣型腦性麻痺患者時,技巧的使用肌肉鬆弛藥物,可降低過高的肌肉痙攣,常使用的藥物包括benzodiazepam、baclofen及dantrolene sodium,它們可能的副作用是全身倦怠及肌肉無力,可能會影響復健及學習。針對神經方面可進行的療法包括酚劑神經阻斷術(Phenol intramuscular neurolysis)、肉毒桿菌毒素的注射(Botulinum toxin type A injection)、選擇性背神經根切除術(Selective dorsal rhizotomy),以及椎管內baclofen注射(Intrathecal baclofen)。以上四種治療根據其特性可分為局部或廣泛性療效,及暫時性或永久性療效。酚劑神經阻斷術及肉毒桿菌毒素的注射屬於局部及暫時性的治療,療效大約持續三到六個月。前者直接將酚劑注射在支配該肌肉的神經分支上,定位神經的技術較困難,兒童患者需接受短暫的全身麻醉以利注射;後者只要將肉毒桿菌毒素注射於肌肉內即可,不需麻醉,技術簡單,併發症少,目前幾乎已取代酚劑神經阻斷術,但是治療費用的昂貴是個問題。當患者接受幾次暫時性的療法發現降低過高的肌肉痙攣確實可有效的改善功能及有助於照顧時,可考慮進行具長期療效的選擇性背神經根切除術及椎管內baclofen注射。前者因屬於較具破壞性且不可回復的療法,對合適患者的挑選非常嚴格,患者年齡最好在3到8歲間,有不錯的肌肉力量,最好已具備一些行動的能力,不能有太厲害的關節攣縮問題等,事實上合乎條件的痙攣型腦性麻痺患者只佔少數;手術中需肌電圖判讀來挑選應切除的背神經束,手術後需長期積極的復健治療才能得到最高療效。當患者的條件還不適合接受選擇性背神經根切除術但又需長期降低痙攣時,則可考慮接受椎管內baclofen注射,這種療法的優點是具有廣泛性療效,且可隨時藉藥量的調整得到最理想的治療結果,屬於可回復性的治療,預估不少腦性麻痺患者可因而受惠。

 

三、其他合併症的處理

合併癲癇的病童應以適當藥物治療;視聽覺障礙應及早發現及矯正,才不會影響治療及學習成效;語言發展及口語表達問題可給予語言治療或輔以非語言的溝通方式,使病童可與他人溝通;另外特殊教育、心理諮詢及職業輔導,也隨著孩子年紀的增長,角色漸形重要。

 

腦性麻痺兒童的復健治療需要團隊的工作,唯有所有團隊人員的分工合作,在加上家庭成員的積極參與,才能得到立竿見影的效果。

 

參考書籍及文獻

Tecklin JS, ed., 5th edition, 2015. Pediatric Physical Therapy. Philadelphia, Lippincott Williams & Wilkins.

Alexander MA, Matthews DJ. Pediatric Rehabilitation: principles and practice. 4th edition, 2010.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