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社會心理相關衛教
:::

2-3歲在家中可使用的教育項目

2-3歲在家中可使用的教育項目

社會性

(      )訓練孩子聽從指令。要注意以下幾點:

★對非做不可的事不要用徵求同意的口氣

★少要求孩子做那些他不願或不會做的事

★必要時給予協助

★當孩子服從指示去做,則給予讚美。

(      )以自己示範或以故事圖片,來幫助孩子了解某種情況下的情緒,進而要求孩子以言詞表達他的情緒。

(      )提供孩子玩扮家家酒所需的用具,讓他扮演各種角色。

(      )讓孩子練習自己做選擇。如:「要梨子還是蘋果?」

(      )提醒孩子正確的使用“請”“謝謝”“對不起”

(      )安排孩子和幾個小朋友玩規則簡單的團體遊戲,如:捉迷藏。可由較大的孩子帶著玩,以供孩子模仿。

 

認知能力

(      )配對:此年齡可做“質料配對”(碎布中找出相同者配對);或使用三種幾何形狀(拼圖)配對;及三種以上的顏色配對。

(      )要求指出同類物品中,哪一個大、哪一個小?可練習玩套杯,由大到小套入,父母可予以部分協助。

(      )給孩子不同內容的故事書二本或三本,待其聽完故事後,要求他找出書有“某內容” 的那本書來。

(      )讓孩子模仿畫直線、橫線、圓形及十字形。

(      )背誦1到10

(      )了解“2”的概念。可要求孩子“拿2個積木給我”,示範之。

(      )練習點數3個物品。

 

涉及語言的認知:

(      )日常生活中時常教導孩子,使用「xx在哪裡?」「那是什麼?」「誰的球?」「xx走的快還是慢?」「哪個比較大?」「媽媽在做什麼?J等句法讓孩子了解所有格、位置、大小、快慢、物品的用途及動作的名稱。

(      )練習否定句的應用,如:「球不是爸爸的」「這個不是杯子」……等句型。

(      )運用孩子已會的字詞,將句子逐漸加長,如:球→拍球→我的球→球給我→球在椅子上……等。

(      )數的概念。如:以手指表示年齡;有一個杯子(很多杯子),給媽媽一支筆(二支筆)…等練習。

(      )知道自己的性別。要給孩子合於性別的打扮,平常也須讓他知道:自己和爸爸一樣,是英俊的男生;或是像媽媽,是很漂亮的女生。

(      )練習歸類食物、動物、玩具等。拿食物或圖片問孩子:「這個是食物還是動物?」

 

粗動作

(      )帶著孩子做原地跳、往前跳的動作,可以放音樂增加樂趣。

(      )幫助孩子單腳跳,可先給一些支撐,再慢慢減少幫忙。待其站穩後,可互相比賽誰站的久。

(      )走平衡桿、騎三輪車。

(      )翻跟斗、及上下樓梯的練習。

 

細動作

(      )可以大張紙黏貼於牆上、桌上、地上,讓孩子盡情的塗寫,教導他畫橫線、圓形等。

(      )以積木堆高,或堆出簡單的架構,如:橋、蓋房子……。

(      )練習使用安全剪刀。可隨意剪,待其熟練後,再畫上線條讓孩子沿線剪。可先以鉗子夾東西,來使孩子熟練剪刀的操作。

(      )穿珠珠的遊戲及簡單的拼圖遊戲,父母最好能先示範、指導。

 

生活自理:以下各項需先由照顧者示範,教導後,再由孩子逐步嘗試練習。

(      )練習上廁所。

(      )自己用湯匙、叉子進食。

(      )脫衣服、解開釦子、穿鞋子襪子、穿衣服。

(      )自己洗手、洗臉、刷牙。

(      )自己由茶壺倒水到杯子裡喝。

(      )練習吹、吸、舔的動作。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