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衛教資源
:::

兒童發展遲緩及治療

兒童發展遲緩及治療

台北榮總復健部神經復健科楊翠芬主任

 

會前來兒童復健門診的患者絕大多數都有些發展方面的問題,發展遲緩的類型包括粗動作遲緩、細動作遲緩、語言遲緩、認知遲緩、知覺遲緩、心理及行為遲緩、聽力及視力的問題等。有些患者可能只合併單一種的發展遲緩,有些患者卻可能合併兩種以上的發展遲緩。事實上各方面的發展彼此間會互為影響,例如動作發展的落後的孩子, 因為無法正常的探索環境¸缺少足夠的刺激及經驗¸在早期會影響認知的發展; 認知發展的落後也影響語言及動作的發展,這些錯綜複雜的互動關係可能使得治療更加的困難。造成各種發展遲緩的問題林林總總很多,但是不管診斷是什麼,我們會針對每個個案發展落後的方面來提供各種功能的治療。這並不表示正確的診斷是不重要的,事實上尋求一個正確的診斷永遠是提供治療前的必要步驟,否則我們將難以掌握病程的進展,無法對預後有一個合理的預期,尤其有些可因內外科治療而改進的疾病或者一些遺傳性的疾病,會因為沒有正確的診斷而影響患者及其整個家庭的一輩子,所以千萬不可輕忽這點的重要性。

 

影響發展遲緩嚴重程度的因素很多,包括造成遲緩原因本身的嚴重性、周遭環境的品質及是否有接受適當的復健治療。在很多情況下,我們也許無法去避免發展遲緩的發生,但一旦發展遲緩發生後,藉由製造一個富含建設性刺激的環境及提供各類必要的復健治療,可減輕發展遲緩的嚴重程度¸所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也是治療發展遲緩兒童的重要不二法則。醫師的責任是要藉由病史、臨床評估檢查及篩檢、診斷工具的輔助¸得到一個可靠的診斷¸藉以轉介適當的治療。

 

    在經過仔細的功能評估後,發展遲緩兒童因其合併不同種類的發展遲緩而需要不同的治療,以下將介紹較常見的復健需求。

    1、物理治療:針對粗動作發展遲緩的患童,以治療性運動改善肌肉張力,訓練肌力、耐力、平衡及協調能力,以加強發展遲緩兒童的粗動作技巧,使其符合日常所有活動的要求;必要時並配合輔具以提高行動功能的獨立性。對因某些病症合併心肺功能不佳的患者我們也提供心肺功能的訓練。

    2、職能治療:提供手部精細動作及日常活動包括進食、盥洗、穿脫衣物、行動等功能的訓練,並適當的配合輔助性器材,以達到生活的獨立自主性,減少照顧者的負擔。另外亦提供感覺統合功能的訓練,以改善發展遲緩兒童的平衡能力、動作的協調性及某些行為的問題等等。視知覺功能的訓練也是職能治療提供的服務項目之一。

    3、語言治療:針對語言發展遲緩或發聲、咬音有困難的患童,進行適當的語言治療。另外發展遲緩兒童常因口腔張力的異常及運動功能的不佳,有過度流延及處理較固態食物的困難,此單位亦可提供必需的治療,以改善進食狀況。

   4、心理社會衡鑑及治療:除提供發展、智能、行為及情緒等評估外,亦可提供認知訓練,心理、行為的諮詢與治療。

   5、音樂治療等相關治療: 音樂治療是以經過設計的音樂遊戲及活動來幫忙孩子各方面的發展,其他還有藝術治療、繪畫治療、戲劇治療等,藉由不同的有趣活動,試圖幫我們的遲緩兒找到另一個窗口。

 

    發展遲緩兒童的復健治療需要團隊的工作,團隊人員包括復健醫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語言治療師、心理治療師及職業諮詢專業人員,唯有所有團隊人員的分工合作,再加上家庭成員的積極參與,才能得到立竿見影的效果。

文獻出處

  1. Tecklin JS, ed., 5th edition, 2015. Pediatric Physical Therapy. Philadelphia, Lippincott Williams & Wilkins.
  2. Alexander MA, Matthews DJ. Pediatric Rehabilitation: principles and practice. 4th edition, 2010.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