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如何提升0~1歲寶寶的注意力?

如何提升0~1歲寶寶的注意力?

什麼是專注力?

專注力一般稱之注意力(attention) 。關於注意力的定義,各家學者有許多不同的解釋,目前學界的定義是「選擇某些重要的訊息進行更詳盡的檢視而忽略其他訊息的能力」。寶寶的專注力持續的時間本來就不若大人長,且每位寶寶的先天氣質本來就不同,造成活動量的差異性大,所以家長無需太過緊張擔心孩子是否為”過動”。但所謂注意力缺陷過動症的孩子在嬰幼兒期的確有一些早期的徵兆,如易怒、情緒起伏大、睡眠週期不穩定、活動量大、一樣玩具玩不到幾秒就換、無法靜下來聽故事、不容易被安撫、容易驚醒、不喜歡被擁抱、不喜歡躺著、換尿布時會一直想爬起來。若孩子有較頻繁的以上症狀,家長就要特別注意,若到了三、四歲情況仍無改善,就要到醫院的兒童心智科讓醫師及心理師作檢查。

★如何適時的訓練寶寶的注意力?

*適時的引導:當寶寶對周圍環境產生興趣時,可以帶領他說:”這是什麼啊?摸起來滑滑的,聞起來香香的,還有漂亮的顏色,這是我們吃的橘子。”你可以和寶寶一起討論這些觀察物,也可以建議他拿起來看一看、玩一玩或聞一聞,並從中幫助寶寶養成對事物專注、觀察及思考等能力,以增加寶寶觀察的能力。日後他也會將這種專注的觀察力應用在畫畫、學琴等其他事情上面。

*培養良好的靜態活動習慣:一天中找一小段時間,抱著孩子,坐在小桌子前玩玩具,唸故事書,帶他翻翻書。可從孩子較有興趣的會有聲光效果的玩具著手,或讓他先聽說故事的錄音帶。若孩子持續5分鐘就跑掉,沒關係,再慢慢引導他延長活動的時間。

*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盡量讓他一次做一件事。例如吃飯時就要求他坐在餐椅中和大人一起進食,不要邊吃邊看電視,也不要邊吃邊玩,追著他餵飯,要求他做好一件事才能做下一件,例如玩玩具時家長不要一次丟一大堆玩具給寶寶,而是把別的玩具先收起來,一次只先拿一樣玩具出來,並要求他玩完要收好。可給予適當的協助,但不可因為寶寶小就全部幫他代勞。

           

培養1歲以下寶寶專注力的小遊戲

~找找看東西在哪裡~

適用:6個月以上

方法:
將會發響的金屬湯匙或玩具當著寶寶的面丟到地上,看寶寶是否會循聲尋找掉落物品。有些孩子在此年齡會常故意把手中的玩具掉落在地上,此時父母不需生氣,因為寶寶是在探索東西掉下來的過程及觀察父母撿東西的反應。媽媽可利用此機會把它正在玩的玩具掉在地上或藏起來,看他是否會跟著看或進一步去找玩具在哪裡 。

注意事項:若孩子沒反應或注意力轉移開了,可先誘導他,例如:”熊熊跑到哪裡去躲起來了?”,若孩子因找不到而生氣或放棄時,可先把玩具露出一點,並繼續鼓勵他說”熊熊的尾巴跑出來了”,給他一點提示。

~塗鴉遊戲~

適用:10~12個月

方法:準備高度適合的小桌子及小椅子,準備大的白紙及粗蠟筆,可讓寶寶隨性在上面塗鴉,不用要求他把顏色塗在限定範圍內。等快一歲時可帶著他的手說”下雨囉!”練習畫直線或橫線,此活動除了可讓寶慢慢適應桌邊活動的規矩,讓他較”坐的住”外,也可同時訓練手眼協調能力及運筆能力。

注意事項:

  1. 若孩子無法獨立坐在椅子上,可準備高度適合的小檯面當桌面,家長從後環繞著他,預防寶寶跌倒。
  2. 蠟筆比彩色筆更能訓練寶寶的手指力氣,且因寶寶的手部發育未成熟,盡量選用安全、無毒、顏料可食用的胖胖蠟筆。
  3. 不需特別糾正寶寶的握筆姿勢,此年紀的孩子手部發展還未成熟,握筆會採整個握的方式,這是正常的。

~爬行比賽~

適用:6~12個月

方法:當寶寶六個月時已開始發展出爬的動作,且認知發展已較成熟,能較理解大人的指令。父母此時可從遊戲中引導孩子多爬,讓孩子得到足夠的本體刺激。跟寶寶玩爬行比賽,比賽誰先爬到目的地,可在途中設障礙物引導孩子繞過,或準備紙箱做成的隧道讓寶寶穿過。家長也可拿玩具當吸引,引誘孩子往前爬。

注意事項:

  1. 在地上鋪上保護墊,以防寶寶手臂及膝蓋摩擦到,並可預防跌倒。
  2. 可在地上鋪毛毯或不同材質的布,讓寶寶爬的同時也能得到多種類的觸覺刺激。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