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爸媽準備好了嗎?

爸媽準備好了嗎?~發展遲緩兒童家庭的調適法寶~

    當家中有發展疑慮孩子,常常會使家庭承受不同的壓力。然而,許多實證研究資料亦顯示家庭對兒童療育的效果有絕對性的影響,因此,家長如何克服壓力和創造家庭力量,是孩子與家人雙贏的重要關鍵。

*察覺孩子發展上有異常情況時,父母如何調整沮喪、焦急的心情?

  1. 當孩子有發展疑慮時,大多數家長都會經歷懷疑否認、難過悲傷、接受和積極面對等各個階段,只是每個人的時間長短不一,擁有這些心情是很正常的。
  2. 對於負向情緒不要自責,但要自知,接納情緒後要尋求抒解的方法和管道。
  3. 家人互相支持體諒,給予彼此力量。
  4. 學習正向思考,將焦點放在尋找解決的辦法上。

    *發現孩子有發展疑慮時,家庭可以如何做?

  1. 觀察孩子的行為特質、表現方式、頻率等,也整理自己平時因應孩子行為的方式,歸納出有效和困擾之處。
  2. 與孩子生活中的重要他人(其他照顧者、老師等)討論孩子的狀況,獲取更多有關孩子的資訊。
  3. 帶孩子就醫進行發展評估以釐清孩子的問題與需求,與專業人員交換意見,並充分了解評估報告的內容,如有不清楚之處,應作進一步詢問。

    *父母如何陪伴發展遲緩的孩子?

  1. 以愛心、耐心和真心,接納孩子的不同,建立適當的期待、合理的包容及有效的教導來教養孩子。
  2. 多陪孩子活動,建立親密的情感,增進並享受親子共處的時間。
  3. 給予孩子正面的注意及讚美,發現孩子的優勢,給予口頭、肢體的肯定鼓勵。
  4. 配合家庭作息方式,重新分配時間以協助孩子進行治療、居家練習。
  5. 利用治療機會或親職諮詢管道,學習適合孩子特質之引導方式和教養技巧。

    *父母如何自我照顧?

  1. 重視自我身心健康,維持正常生活步調,不因過度關注發展遲緩兒,而忽略了夫妻相處、其他子女的照顧或自己的興趣休閒等。
  2. 維持適當的社會人際關係,建立家庭的支持來源(例如:親人、朋友、保母、鄰居、家長團體等),在照顧負荷壓力下尋求喘息機會。
  3. 肯定自我的努力與付出,重新評價照顧遲緩兒童所帶來的經驗與成長,找到生命的意義。

    *家庭如何應對別人的疑問及眼光?

        如果身邊的親人、朋友或是毫無相關的人詢問孩子狀況、還是表現出疑問時,家長可以有的態度和做法是:

  1. 這些人之中大多是沒有惡意的,有許多人是想關心了解,也有少數人是好奇。
  2. 採取坦然的態度,視情況和他們分享討論孩子發展的狀況。
  3. 說明孩子的需要,以及他們可以提供的協助是什麼。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