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社會心理相關衛教
:::

9-12月大發展水準嬰兒居家手冊

9-12月大發展水準嬰兒居家手冊

台北榮總復健醫學部社會心理輔導編制

 

一、原則:透過遊戲、日常活動、親子互動或特別安排的活動引導小朋友學習。

 

二、建議活動

  1. 增加操弄玩具的方式

方式:咬、敲、搖、打擊、拉、轉、撕紙、抓、丟、撿起、插入、推、開、壓、按

材料:大小、形狀不同的玩具,包括紙、放於容器內,讓個案玩。

教法:觀察個案最初的玩法,示範或教導孩子玩各類的玩具(滾球、推車、壓縮玩具…,先觀察孩子的玩法,再帶孩子玩其他玩法,如孩子以湯匙敲打,則可示範或帶孩子以湯匙靠近嘴巴做出吃的動作。)

  1. 玩找東西的遊戲:透明的杯子或容器,在孩子面前將玩具藏起來,觀察孩子是否會去找,若不會則帶孩子找出玩具。
  2. 看圖畫書:準備色彩鮮艷、生動、內容以形狀簡單嬰兒較熟悉的動物或日常用品為主。打開書以後說圖畫名稱並帶小朋友的手來指、翻看。
  3. 模仿對話:面對面與孩子說話,並觀察孩子的反應。模仿孩子所發的聲音或語調;讓孩子注意大人的說話。
  4. 配合歌曲節奏,帶孩子做簡單的動作,如:拍拍手
  5. 給予其他美妙聲音聆聽(如音樂,但不要一直放不停)
  6. 手指伸入小洞的遊戲:準備洞口剛好適合嬰兒將手指伸入的大小,帶孩子或讓孩子將手指伸入、觸摸洞
  7. 在孩子可抓穩玩具之後,可以拿起嬰兒手中玩具在孩子面前丟入大箱子,再另外拿一個玩具,指大箱子邊丟玩具邊說「丟」。帶孩子的手做丟入箱子的動作與說「丟」;或帶孩子取出箱中的玩具。
  8. 準備小葡萄乾或小饅頭類的食物讓孩子自己抓來吃
  9. 模仿能力:父母先模仿孩子的動作、聲音、表情等開始,照顧者一方在孩子面前做動作,另一人帶著孩子做。例模仿孩子打噴涕…等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