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物理治療相關衛教
:::

慢飛天使居家運動訓練活動設計系列(十)

慢飛天使居家運動訓練活動設計系列(十)

您絕對可以是您的孩子的好教練—談居家運動訓練活動設計要素(單元六):偵測與矯正學習誤差(下篇)

台北榮民總醫院 復健醫學部 物理治療師

莊頌音 游玉菁 郭郁伶 羅慕萼

前言

    從「慢飛天使居家運動訓練活動設計系列」文章的第一篇起,如果您能跟著我們的引導,依序學習,有疑問就與您的孩子的物理治療師討論,並試著將所學用在您的孩子身上,我們相信,您不僅對設計居家運動訓練活動有基本的概念,您現在就已經是您的孩子的好教練了,因為好教練在困難處,能看見不斷學習所帶來的希望,也願意不斷學習。這篇文章是本系列文章的最後一篇,但「學無止境」,告一個段落是結束,也是開始。在為人父母陪伴孩子的路上,孩子會看見父母所做的一切,並主觀經歷,成為實際的指引。文將盡,行將遠…,請記得,在這條路上,物理治療師可以助您一臂之力。   

 

居家運動訓練活動設計要素(單元六):偵測與矯正學習誤差

    居家運動訓練活動設計要素包括動作學習者的狀況、指導者呈現學習內容的方式、工作分析—進度與順序、心理層面的策略、練習時間表的安排、偵測學習者於學習上的誤差以調整訓練活動的設計、以及矯正學習者的學習誤差。整合以上要素就能設計出居家運動訓練活動。本單元要談的是偵測學習者於學習上的誤差以調整訓練活動的設計,以及矯正學習者的學習誤差,分述如下:

偵測學習者於學習上的誤差以調整訓練活動的設計

    擬定觀察計畫以偵測學習誤差時,必須考慮以下幾點:

  1. 觀察要點。2. 觀察方位。3. 觀察次數。4. 錄影。

觀察孩子的動作表現的目的,在於找出能被修正的動作,進而找出誤差原因和處理方法。常見的誤差原因和處理方法簡要分列如下:

  1. 條件限制。
  2. 理解上的誤差。
  3. 選擇上的誤差導致錯失動作時機。
  4. 執行上的誤差。

(以上各點的詳細內容請見「慢飛天使居家運動訓練活動設計系列(九)」)

  1. 感官上的誤差:感官上的誤差來源可分成視覺、本體感覺和前庭覺三種感覺。常見的不同來源的感官誤差狀況和處理方法簡述如下:
    1. 視覺上的誤差:常見的原因為被擋住沒看到、眼睛動作控制能力影響視覺注意力、或看不清楚等。常用的處理方法為改變方位、移除遮擋物、矯正視力、眼睛動作訓練、頭部控制能力訓練、是否需加強其它感覺輸入、和整體考量以探求原因和處理方法等。
    2. 本體感覺輸入量不足:個體常因此顯得過於柔軟缺乏控制力。常用的處理方法為改變器材(加大加重)、改變支持面或接觸物的硬度或穩度、和整體考量以探求原因和處理方法。
    3. 本體感覺輸入量過高:個體常因此顯得僵硬缺乏調節能力或動個不停。常用的處理方法為考慮是否需加強其它感覺輸入、改變支持面或接觸物的硬度或穩度、和整體考量以探求原因和處理方法。
    4. 前庭覺過度敏感:前庭覺過度敏感的現象如:頭暈,個體常因此害怕動或不願意動。常用的處理方法為調整練習的姿位和量以逐步提升適應行為、眼睛動作訓練、頭部控制訓練、以及整體考量以探求原因和處理方法。
    5. 前庭覺需求量過高:個體常因此顯得動個不停。常用的處理方法為考慮是否需加強其它感覺輸入、以及整體考量以探求原因和處理方法。

當你找到造成誤差的原因和解決方法時,還要考慮以下幾點,再決定是否提供回饋,或進行和矯正誤差相關的訓練:

1.  孩子是否能自行發現學習誤差並矯正。

2.  孩子需多少時間矯正學習誤差。

3.  孩子是否有動機執行矯正學習誤差。

矯正學習者的學習誤差

透過回饋,也就是學習者接收到和自己表現相關的訊息,可以幫助學習者知道自己的狀況以矯正誤差,有關回饋的使用,應考慮的事項,摘要如以下幾點:

1.  回饋的種類分為內在回饋和外在回饋兩種。內在回饋是學習者執行該動作時,身體所接收到的和該動作功能相關的感覺訊息。外在回饋是其他人給予學習者動作表現相關的訊息,或學習者觀看錄影的影片而得知的相關訊息。

2.  外加回饋的功能為肯定學習者的正確表現、提供動作學習誤差的訊息、以及讓學習者知道矯正的方法。

  1. 外加回饋的內容方面,建議採用“三明治回饋法”,也就是先肯定學習者的正確表現,再提供動作學習誤差的訊息,接著讓學習者知道矯正的方法並鼓勵他進行矯正,依序在一次回饋中給予學習者。
  2. 外加回饋的頻率不宜過高到影響學習者問題解決能力的發展。
  3. 外加回饋的時機不宜在學習者執行動作功能時,也不宜在學習者執行動作功能後立刻給,以免干擾學習者對內在回饋的接收與運用,而影響學習者自己偵測與矯正誤差的能力發展。

 

主要參考資料:

Coker, C.A. (2004).Skill presentation. In Motor Learning and Control for Practitioners. ( pp.210-229).New York, NY: Mac Graw Hill.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