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迎來冬至吃湯圓,聰明吃法人不圓

臺北榮民總醫院營養部

王怡涵 營養師

  冬至吃湯圓的習俗象徵著添歲慶團圓,但湯圓吃多易導致體重增加,過多的澱粉、糖份、鹽份可能會造成血糖、血壓、血脂肪的負擔,要如何聰明吃湯圓呢?

聰明一加四減法聰明一加四減法

  1. 加纖維:包餡鹹湯圓內餡有絞肉與肥油,熱量高,可加入茼蒿、大白菜、菇類等,增加蔬菜量;甜湯圓中則可加入銀耳,以增加纖維量與飽足感。
  2. 減澱粉:減少正餐澱粉,避免過多熱量攝取。
    (1) 鮮肉湯圓4.5顆(1顆20克)約等同半碗飯+2.5茶匙油的熱量
    (2) 芝麻/花生包餡湯圓3顆(1顆20克)約等同半碗飯+2茶匙油的熱量
    (3) 無餡小湯圓30顆(1顆2克)約等同半碗飯的熱量
  3. 減油脂:鹹湯圓與包餡湯圓內有油脂,在湯品中不用再加過多的油蔥酥或其他油脂,建議正餐選擇低脂蛋白質食物如豆腐、清蒸魚肉、海鮮、去皮雞肉等瘦肉,避免過多熱量攝取。
  4. 減鹹度:鹹湯圓內餡已調味,建議鹽巴適量,以胡椒、青蔥等提味,減少用鹽量。
  5. 減甜度:建議包餡湯圓的湯品不加糖,無餡小湯圓的湯品減糖量,以少許紅棗作為天然的甜味來源,避免過多的熱量攝取。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