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體重管理 挑戰1824

臺北榮民總醫院營養部

張文 營養師

至今國人十大死亡原因多數仍與肥胖有關,如:惡性腫瘤、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等,肥胖為各種慢性病危險因子之一,據臨床研究報告顯示:肥胖者只要減輕原體重的百分之五,對健康狀況就會明顯改善。

現今社會節奏快速,工作忙碌,許多人無法自己準備餐食,因此外食人口及次數增加,若又常選擇速食、油炸食物、魯肉飯及飲料等高熱量高脂肪食物,多吃少動的情況下,體重增加是必然的趨勢。所以透過身體質量指數 (BMI),鼓勵民眾維持理想體重,做好健康自我管理,BMI的計算方法為「體重 (公斤)/ 身高的平方 (公尺)」,如果BMI值大於二十四就代表體重過重;在二十七至三十時範圍內為輕度肥胖;三十到三十五為中度肥胖;大於三十五就是重度肥胖。

許多人都有減肥經驗,同時經歷失敗的挫折,其實在減肥的過程中,體重的下降並不困難,如何保持已減輕的體重才是重點。此外生活型態的改變非常重要,除節制飲食、增加運動外,尋求專業人士的協助、增強自我心理的建設及親朋好友的支持都是減肥成功的要素。

  另一方面,大眾傳播媒體過度強調苗條體態,造成青少年們錯誤的認知,追求不當的體重,危害健康,所以如何建立良好的健康觀念,是現今公共衛生的重要事項。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