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疾病營養
:::

老化與慢性病的兇手-糖化危機

臺北榮民總醫院營養部

吳佳蕙 營養師

        您是否曾想過,飲食與老化有什麼關聯呢?造成身體老化與罹患慢性病的原因很多,除了自然老化之外還包含抽菸、飲酒、特定疾病以及飲食因素,研究指出攝取較高糖化終產物飲食與快速老化、增加罹患慢性病風險相關,若能降低飲食中的攝取,減少體內糖化終產物之含量,對維持身體健康有所幫助。

 

什麼是糖化終產物?

糖化終產物是還原糖(葡萄糖、果糖、乳糖、麥芽糖和寡糖等)與蛋白質,經過多種反應後所產生的物質,會促發身體內氧化壓力與發炎反應,進一步影響全身的健康並加速身體老化,若身體處於高血糖環境,生成量會更多,而糖化終產物的來源除了體內合成、抽煙及空氣污染之外,飲食也是來源之一,特別是經過高溫長時間的烹調,例如煎、炸和烤,相較於低溫短時間的烹調方式產量增加兩倍。

 

抗糖慢老飲食怎麼吃?

一、減少體內糖化合成,採用低升糖飲食,高纖維、多粗食穩定血糖。

二、減少高糖化終產物的食物攝取,遠離燒烤及油炸等地雷食物,盡量多膳食纖維少加工、並以水煮、蒸或燉等烹調方式,避免二次加熱,烹調時可加入醋及檸檬汁,降低糖化終產物的產生。

三、促進體內清除,毎日需攝取足夠的蔬菜及水果,另外可使用香辛料入菜,堅果油脂類建議一天1份。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