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癌症病人的飲食

臺北榮民總醫院營養部

舒宜芳 營養師

近年來,醫學界在癌症的治療方面已有長足的進步,不論是手術技術、術後的治療,以及副作用較少藥物的出現,都已大大減輕了治療過程中的不舒適,而絕大部分治療所引起的副作用也多為暫時性的,在治療結束一段時間後即能有所改善。至於您營養狀況的好、壞,則會影響治療的結果及生活品質,因此正確的營養知識與觀念是相當重要的!

  化療和放射治療可能產生不同程度的副作用,常見者為食慾不振、噁心、嘔吐、體重減輕等等,您本身的努力配合是十分重要的,我們鼓勵您要「努力加餐飯」,因為多方面攝取各類營養素,才能提供身體在治療期間的特殊需要。

  原則上,癌症飲食並沒有特殊的禁忌,在蛋白質(蛋白質豐富的食物,包括瘦肉、魚、雞蛋與牛奶等)及熱量方面必須適度的增加,因為治療過程中除了會破壞癌細胞之外,也可能傷害到部分正常的身體組織,故需要充足的營養以恢復受損的身體細胞,同時建議患者須注意下列幾項原則:1.飲食是否均衡;2.少量多餐;3.避免太甜或太油膩的食物 (可以減少噁心、嘔吐的不適);4.可將食物切細、煮軟或烹調成半流質的方式 (如鹹稀飯、湯麵等),以方便進食而增加營養素的攝取量;當自然食物攝取不足時,可考慮使用醫療營養補充品來輔助。

  此外,建議您切勿過度迷信偏方,而放棄了正規的治療。國人癌症的治癒率,一直無法與先進國家相比,迷信各種另類療法是重要原因之一。在營養方面,均衡飲食仍是癌症患者的最佳選擇,即每日飲食中,應包含五榖根莖類、奶類、蛋豆魚肉類、油脂類、蔬菜類與水果類等。如果太過偏食,以致營養素攝取不足,不但影響癌症的治療效果,還可能引發更多的疾病。因此,我們建議您,維持一個均衡的飲食習慣,保持愉快的心情,才能安然的度過這段治療期間。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