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均衡/生命期營養
:::

養肺飲食新觀念

臺北榮民總醫院營養部

吳柏姍 營養師

        空氣污染的懸浮粒子等物質直接進入呼吸系統導致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病,長久下來更可能會提高肺癌風險。除了呼吸道系統的傷害外,亦會導致血管的收縮、血壓的上升,增加血液凝集,增加中風與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長期暴露在空氣污染下可能透過發炎反應與氧化壓力的影響導致這些慢性疾病的發生PM2.5對呼吸道的影響很重大,吸入後刺激肺部,會影響肺部換氣、使得肺功能下降,還會誘發慢性發炎,導致抵抗力變差,容易感染。更新的研究則指出,PM2.5還可能對腦部有影響,導致中風或失智的風險增加,甚至是直接造成神經性退化疾病,出現阿茲海默症的前期病理變化,顯示空氣污染幾乎影響人體整體生命健康。

        飲食中許多營養素可能透過抗發炎與抗氧化的效果改善空氣污染對人體的危害,對於暴露在廢氣下的中年健康族群給予魚油補充(2-3公克/天),可增加體內抗氧化酵素的活性,降低脂質過氧化物的產生,減少對心臟的傷害。飲食中增加魚類水產的比例,有助減少體內升高的發炎反應;多攝取全穀海鮮與深綠色蔬菜等攝取足夠的維生素B6、B12、葉酸可減少空氣汙染造成心率變異度的增加。每日補充維他命C 500毫克與維他命E 800毫克六個月後相較於未補充的控制組比較,細胞內蛋白質與脂質受損的程度較少,且體內抗氧化物質活性較高,顯示維生素C與E可減少空氣汙染對人體之氧化傷害。富含β胡蘿蔔素的食物如:胡蘿蔔、南瓜、芒果、木瓜等蔬果,而胡蘿蔔素在身體內轉變成維生素A,有利於上皮組織(包括消化道、呼吸道、生殖道、眼睛的黏膜和皮膚等)的抵抗力和修復能力。

        槲皮素(Quercetin)也是植化素黃酮類的一種,此類物質亦廣泛存在於各種蔬菜、水果中,同樣為一抗氧化劑,有效阻止自由基鏈鎖反應導致細胞DNA的損傷。飲食中只要將蔬果攝取足夠也有幫助,只要每日建議攝取五份蔬菜加上兩份水果,也可達到高抗氧化的飲食,增加上呼吸道防禦能力,減少氣喘發作機率。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