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冬令進補,您補對了嗎?

臺北榮民總醫院營養部

秦立宜 營養師

        冬令時節將至,國人普遍有進補習慣更有「冬令進補,春天打虎」的俗語,但由於現代人飲食精緻化且進補食材內容物多為「高熱量、高油脂、高鹽、高糖與低纖維」的特性,導致多攝取易造成慢性病負擔或增加罹病的風險,因此就鍋物及甜湯來介紹如何減少過度進補:

1.     火鍋:

    酸菜白肉鍋、羊肉爐、薑母鴨與麻油雞鍋物,其湯底本身含油多且加入之食材也多為油量高以及富含鹽份,因此飲用需酌量,且有部份熱量隱藏於加工品裡如餃、丸類,建議選用當季高麗菜、茼蒿、玉米筍及菇類等蔬菜來取代以避免過多油脂、熱量及鹽份的攝取。至於高脂肉品如白肉、五花肉可部份以魚、低脂雞肉或黃豆製品如盒裝豆腐等來減少過量飽和脂肪的攝取,另外醬料中高鹽份的豆腐乳或高油脂的沙茶醬,可改以較無負擔的天然食材如青蔥、洋蔥、薑、大蒜、辣椒、檸檬、香菜與白醋等香辛料。

  

2.     甜湯:

    市售含餡甜湯圓4顆等於將近一碗飯的熱量外亦富含精緻糖與油脂,若改以10顆無餡小湯圓或減量食用搭配白木耳湯,以適量紅棗、枸杞調味來減低砂糖等精緻糖的使用,同時減少熱量攝取,而含餡的鹹湯圓外皮同為澱粉來源,其內餡多為肥肉屬高飽和脂肪,建議減量食用並佐搭配菠菜、黑木耳、香菇或時節蔬菜增加纖維質攝取,減少多餘飽和脂肪的負擔外也相對降低消化不良的可能。另外冬季飲品多以芝麻糊、杏仁茶或是高精緻糖份的奶茶等為主,用適量無糖豆漿取代半量的芝麻糊、杏仁茶,薑汁或低脂鮮奶取代精製糖用量減少。

  

    以上就鍋物及甜湯潛在「高熱量、高油脂、高鹽、高糖與低纖維」的特性做飲食模式的調整即可減少過度進補使體重增加而導致罹患慢性病風險增加,同時達到冬令進補的目的。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