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腎選食材好過年


腎選食材好過年

營養部 董萃英營養師

    一家團圓的春節其樂融融,慢性腎臟病友可以和家人一起共餐,以下提醒一些注意事項,留意食物的選擇。

    傳統年節食品中的主食可以選擇蛋白質較低、寓含「好彩頭」、步步「高」升的蘿蔔糕,鮮蝦粉絲煲中的粉絲或寬粉條也是很好的低蛋白主食選擇。其他常吃的年糕、寧波年糕、紅豆年糕、發糕等含蛋白質較高,淺嚐即可,不宜過量。

    年節常吃的零食如腰果、核桃、瓜子、開心果、花生糖、牛軋糖含磷量高,也是要避免。如果血磷濃度還在正常範圍,吃個幾顆過過癮就好,也可以配合醫師開立的磷結合劑一起服用,減少食物磷的吸收量。

    腎友需要避免高鹽(鈉)份的食物,例如臘肉、香腸等,選擇新鮮低鈉的食物,例如炒青菜、白斬雞、年年有”魚”等,低鈉食物可以幫助控制血壓、改善水腫,避免腎功能快速惡化。年節常吃的火鍋、佛跳牆的鉀、磷和普林含量高,腎友要避免食用。

    過年飲食如果大魚大肉,攝取過量的蛋白質產生代謝廢物而無法正常排泄,增加尿毒指數。所以還是要配合營養師建議的飲食蛋白質份量,配合抽血檢查結果,與醫療團隊密切配合,開心過春節。

鮮蝦粉絲煲 攝影: 董萃英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