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疾病營養
:::

告別脂肪肝-飲食有妙招

臺北榮民總醫院營養部

舒宜芳 營養師

    非酒精性脂肪肝是國人常見的肝臟疾病,不只發生在成人,兒童及青少年病患也愈來愈多,導致此疾病的危險因子包括肥胖、糖尿病、高血脂及代謝症候群等,常因攝食過多、活動不足造成肥胖所引起,所以要徹底改善脂肪肝就要積極減重!

    至於要如何減重呢?不外乎少吃多動,使熱量呈負平衡,達到減重效果。方法則是藉由改變飲食、運動、行為修正等,重度胖者甚至使用藥物或減重手術的協助。研究顯示只要減重5-10%即可明顯降低肝脂肪量達40%。每天負平衡500大卡,如少吃300卡(約1天減少1碗飯)加上運動消耗200卡,3個月就有機會達成。含糖飲料易增加肝脂肪堆積,建議儘量避免,純果汁熱量也不少,鼓勵以適量新鮮水果取代,甜點也需減少。應攝取較多蛋白質(每公斤約1.2克),可保留瘦肉組織,維持基礎代謝率,增加能量消耗,使減重後容易維持。

    體重減輕後需預防復胖,可選擇合適的飲食種類如地中海、得舒飲食或低升糖飲食。綜合此三類飲食特色為多蔬果、多海鮮、少紅肉、用好油(如橄欖油、芥花油)、選擇五穀雜糧、適量堅果、紅酒並減少甜點,為高纖、高鈣、高抗氧化及少糖的飲食型態。再搭配運動,可有效預防復胖及改善脂肪肝,運動建議包括有氧與肌力訓練,每天30分鐘中等強度運動,循序漸進並持之以恆。

    總之,要告別脂肪肝必須從生活型態修正做起,改善飲食控制體重,減少含糖飲料與甜點,採用良好的飲食形態,以維持體重不回昇,同時合併有氧與肌力運動,才能遠離脂肪肝的威脅。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