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頻尿、夜尿、殘尿,迎擊攝護腺肥大

台北榮總一般泌尿科主任 張延驊

人體的泌尿系統就像城市的汙水處理系統一樣,得保持乾淨和通暢,才能維持身體健康。

然而隨著年紀,全身肌肉都逐漸鬆弛,泌尿系統中的膀胱和尿道括約肌也不例外,因此男女長輩都容易出現下尿路症狀(LUTS,Low urinary tract symptoms),男性主要是良性攝護腺肥大造成,女性則容易尿失禁。

受到男性荷爾蒙刺激,攝護腺會隨著年紀變得肥大而阻塞尿道,造成男性解尿不順、尿流變細、流速變慢、滴滴答答尿不乾淨等症狀。

男性特有組織──攝護腺

男性比女性多了攝護腺組織,它緊接在膀胱下方,包覆住尿道靠近膀胱頸出口的位置。攝護腺(又稱作前列腺)能維持精子活動力,保護男性生殖泌尿道免於感染。然而因為男性荷爾蒙刺激,隨著年紀攝護腺會逐漸肥大,將擠壓尿道,造成排尿困難。

症狀:夜尿、頻尿、尿流變細、解不乾淨

一般男性40歲之後,攝護腺就會開始肥大,隨著年紀症狀會愈來愈明顯,50歲男性五成有攝護腺肥大症狀,70歲以後則七成以上男性都有攝護腺肥大的困擾。如果出現以下症狀,可能要懷疑是不是有攝護腺肥大或其他攝護腺疾病。

˙夜尿:如果一個晚上起床上廁所超過2次,就需要多加注意了。

人體在夜晚時會分泌較多的抗利尿素,因此半夜比較不會起床上廁所,不過隨著年紀,抗利尿素分泌減少,因此長輩比較容易出現夜尿症狀。有些心血管疾病藥物含有利尿劑,也容易加重頻尿、夜尿症狀,這時候泌尿科醫師會視情況開抗利尿劑減少症狀。

夜尿原因複雜,除了男性攝護腺肥大,包括糖尿病、心肺、肝腎功能不佳、血液循環較差,或是荷爾蒙失調都可能出現夜尿症狀,需要找出病因分別治療。

對長輩來說,夜尿很危險,因為晚上看不清楚,一旦不小心跌倒,可能會骨折,重則造成臥床不起,子女應特別注意長輩的夜尿問題。

˙頻尿:如果子女發現父母一小時要上2次以上廁所,以及外出時常常要找廁所,表示已經出現頻尿症狀,最好進一步就醫,以免因此影響父母出門意願,導致社交功能退化。

˙尿流變細:一般正常尿流速約23~25CC/秒,如果慢到15CC/秒可能需要進一步就醫。

 不過,需配合記錄排尿日誌,如果尿量不大,尿流速當然不可能快,所以還要注意尿量。

˙解尿困難、不順、解不乾淨

正常攝護腺約20克,如同一顆核桃大小,隨著年紀肥大的攝護腺可能超過200克,可能像一顆桃子一樣大,此時會擠壓到包覆在攝護腺中的尿道,影響排尿功能,造成解尿困難、排尿不順的情況。

此時,膀胱需要更用力地加壓才能克服阻力,排出尿液,久而久之,肌肉纖維和結締組織將沈積在膀胱壁,削弱肌肉收縮力量,並造成膀胱質變,使得膀胱變得更敏感、儲存量更小。

攝護腺肥大造成的排尿不順,也會導致解尿不徹底的餘尿感,長期下來會造成尿路感染、膀胱結石等併發症,嚴重時甚至會出現腎病變,一年約有3~5個病人演變成腎水腫。

有些患者對「下尿路症狀」忍受度很高,即使已經嚴重影響生活,還是忍著不就醫,這將導致嚴重併發症,最後可能需要手術治療。

就診時,泌尿科醫師會做主觀的國際攝護腺症狀評估(I-PSS),還有超音波影像檢查攝護腺大小,也需做客觀的尿流速與餘尿量等檢查確診。

下泌尿症狀需控制慢性病,也需加做PSA測驗

長輩的下尿路症狀原因複雜,除了心血管疾病、中風、糖尿病等慢性病,有些精神科與巴金森氏症的藥物都可能影響膀胱的收縮與排空,引發頻尿、夜尿、急尿等症狀。除了泌尿科的檢查之外,也需要控制其他慢性病。

除了攝護腺肥大外,還有罹患攝護腺癌的可能,建議做肛門指診或是抽血檢驗血中攝護腺特定異性抗原(PSA)進一步確診,減少罹癌風險。

治療:九成可用長期服藥控制

 攝護腺肥大是男性自然老化的過程之一,一旦經過門診主、客觀評估確認攝護腺症狀已經影響日常生活,應該積極治療,九成以上可以吃藥控制,也必須長期服用。由於攝護腺由肌肉纖維與腺體組成,藥物分成作用於攝護腺平滑肌的α阻斷劑,以及作用於腺體使攝護腺直接縮小的5α還原酶抑制劑。

 α阻斷劑是一種交感神經阻斷劑,可以放鬆攝護腺與膀胱頸的平滑肌,能夠快速緩解症狀,大約1~2週就會出現效果,能改善攝護腺動態平滑肌收縮造成的堵塞(排尿困難、變慢等)。

 還原酶抑制劑則作用於腺體,降低男性荷爾蒙使攝護腺縮小,需要3~6個月的時間才能出現成效,約可縮小二~三成攝護腺大小。兩種藥物可以合併使用。

治療:嚴重併發症需手術治療

 如果服藥產生副作用,症狀無法達到病患主觀滿意程度,或是已經產生膀胱結石、腎功能障礙、腎水腫等症狀,以考慮內視鏡電刀刮除攝護腺,手術傷口小,可以有效減輕阻塞症狀。

 不過手術後有九成出現不可恢復的逆行性射精,影響生育能力,還有二~三成的患者可能出現性功能障礙,因此通常最後才考量手術治療。目前常見自費的雷射手術也是選擇之一,不過醫界認為效果並沒有比傳統手術更好。

 感冒時服用的抗組織胺藥或針劑也會抑制排尿,就醫時應先告知醫生有攝護腺肥大困擾,以免藥效太強導致排尿困難。

攝護腺的保健,遠離頻尿、夜尿

1. 避免午後喝茶。除了就醫也要配合生活習慣改變,例如有些人喜歡喝晚茶,就容易產生夜尿,一定要先改掉。

2. 減少攝取紅肉等高膽固醇食物。高油脂、高膽固醇的飲食習慣將使攝護腺肥大提早報到。研究發現,居住在夏威夷、吃較多紅肉的日本人良性攝護腺肥大與攝護腺癌的比例較其他日本人高,顯示攝護腺肥大與飲食習慣有關。

3. 多運動。運動能紓壓,減輕心臟、三高、痛風疾病。過度肥胖也需要減肥。

4. 醫師建議多攝取多食蔬菜(十字花科之甘藍、花椰菜及蔥、蒜類),多食高纖及黃豆製品、多食水果及蕃茄與多喝綠茶、,可以預防攝護腺癌,促進攝護腺健康。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