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男人定時炸彈-攝護腺

榮總人月刊 第 257期   2005年10月

隨著年紀增長,身體各個器官也隨之老化,但「攝護腺」對男人來說,它就真的是一個不服老的器官,一直在增長茁壯,成為一顆不定時炸彈。「攝護腺」並不是具體地在體外以肉眼清楚可見,它約為十八公克,不是很大一顆,但因它就在「膀胱」這個「水庫」閘門口,就像「衛兵」一樣守護在門口,「衛兵」變胖、變壯、行動遲緩時,就會造成水庫瀉洪不順,俗稱「攝護腺肥大」,正確來說,即是攝護腺良性增生。

那既然它是麻煩製造者,它還是有存在價值,幫助我們傳宗接代的偉大使命,精液射精可順利前進就歸功這個「炮台」,讓子彈不後退成功發。不但如此,它會分泌部分精液,幫助精子大兵在子宮順利達陣,完成受孕。

關於「攝護腺」疾病分為良性「攝護腺良性增生」及惡性「攝護腺癌」。攝護腺良性增生,會隨著年紀而逐漸肥大,造成膀胱開口尿路阻塞,導致膀胱小樑化表現,形成憩室。所謂「憩室」是膀胱違章建築,膀胱開了一個小房間,使得膀胱排尿排不乾淨,易反覆性尿路感染。有時,尿路下游不通暢,間接影響上游「腎臟」尿液排出,形成「水腎」,引起腎功能損壞、衰竭。攝護腺一般性症狀,即尿路變細弱、頻尿、夜尿、用力解尿、解尿斷斷續續等情形,可用規律服藥來改善。若有發生反覆性尿路感染、水腎及腎功能損傷情況、藥物副作用大或成效不彰時,泌尿科醫師會建議您考慮採用外科手術。當然,施行經尿道攝護腺切除手術後,會有逆行性射精情形,也就是炮彈不向前射發,往後流入膀胱,然後再隨尿液排出。術後可能有一小段時間會有失禁情形,在裡面傷口癒合同時,尿失禁症狀就會緩解。

其次「攝護腺癌」,這疾病讓人聞之色變。隨著國人飲食習慣日漸西化及篩檢攝護腺癌檢查日新月異,攝護腺癌的診斷發生率逐年升高。因此,深入了解攝護腺癌相關知識就有其必要性。攝護腺癌比其他癌症,在存活率方面是很高的、預後良好癌症。篩檢攝護腺癌方式,其一即是抽血檢驗「攝護腺特異抗原」,是偵測攝護腺癌的一種指標;另一是由泌尿科醫師對病人執行「肛門指檢」,以檢查是否有硬塊在攝護腺裡。若在這些篩檢中懷疑是癌症,可接受經直腸超音波導引方式,對攝護腺作切片以得到病理診斷。

經由病理診斷及其他影像檢查,若為早期癌症,依病人身體狀況,選擇各種不同治療方式。若病人狀況良好適合開刀,選擇手術治療,對侷限性癌症控制是不錯決擇;若身體狀況有太多疾病無法接受開刀,則可選定放射線治療及荷爾蒙治療。定期配合追踨治療,應可使病人生命得以延續,改善生活品質。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