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各類手術說明
:::

腎臟手術說明書

腎臟手術說明書

2011/5/31 上午 11:56:00

 

一、手術之方式與範圍

  1. 手術之方式簡述如下。可經由腹腔或後腹腔內來施行,首先分離出腎臟動脈及靜脈,依不同的手術目的予以暫時阻斷血流或者是予以結紮切斷。再將腎臟與周圍組織分離開,依不同的手術目的將病灶切除或者是將整個腎臟切除。
  2. 手術之範圍簡述如下。依病灶的特性及範圍可能包含腎臟、及周圍脂肪及上段輸尿管;可能包含整段輸尿管及輸尿管進入膀胱的交接處(膀胱袖口);可能包含腎上腺,腎靜脈,下腔靜脈內的腫瘤栓塞;可能包含腎窩周圍的淋巴腺;可能包含與疾病相關器官的病灶如十二指腸、肝臟、胰臟、脾臟、大腸、小腸及腸系膜等。

二、手術之成功率、輸血之可能性

手術的複雜程度與病灶的範圍直接相關。因此,病灶的範圍越小,手術的成功率也就越高,輸血的可能性也越低。

三、手術風險/併發症

  1. 傷口感染。
  2. 膿瘍或皮膚內臟?管。
  3. 術中出血或術後再出血,必要時需將腎臟全部摘除。
  4. 氣胸。
  5. 暫時性胃腸蠕動不良。
  6. 腎結石患者術後,可能會有殘留結石及腎功能減退。
  7. 因組織沾黏而傷害周圍之血管或臟器。
  8. 因出血而施予必要性的輸血後,可能引發過敏及一些傳染病:如肝炎等。
  9. 全身偶發性併發症有腦中風、心律不整、心肌梗塞、肺炎、肺栓塞、肺擴張不全、深部靜脈栓塞、敗血症及上胃腸道出血等疾病。患者如有下列情形,則發生上述併發症之比率比正常人高:年紀大、慢性內科疾病(如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肝病、中風、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結核等。)、抽煙、酗酒、免疫不全體質。
  10. 在手術中給予之藥物,均不排除發生藥物過敏的可能。

四、不實施腎臟手術之可能後果

  1. 如果是腎腫瘤,腫瘤會漫延到其他週邊及遠處器官或影響腎功能。
  2. 如果是腎結石,可能導致血尿、尿路阻塞、腎功能下降及感染。
  3. 如果是無法控制的腎內感染,感染可能會持續或形成膿瘍或敗血症,而危及生命。

五、其他可替代之治療方式

  1. 如果是腎腫瘤,可考慮積極追蹤觀察,亦可考慮微創治療包括冷凍治療及熱射頻治療,或考慮全身性化學治療、免疫療法或標靶治療暫時控制腫瘤的成長及漫延。
  2. 如果是腎結石,用內視鏡碎石術或體外震波碎石術可能可以處理結石。
  3. 如果是無法控制的腎內感染,用超音波或電腦斷層定位下引流可能可以暫時控制。

六、預期手術後,可能出現之暫時或永久症狀

  1. 腰酸、疼痛。
  2. 手術後傷口出血、尿液滲漏或感染。
  3. 發燒。
  4. 血尿、頻尿。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