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認識攝護腺癌

認識攝護腺癌------------------------黃逸修

 

Q1什麼是攝護腺癌?

攝護腺體長惡性腫瘤。 

Q2攝護腺癌有什麼症狀?

大部份攝護腺癌早期是沒有症狀的,但在臨床上若病患反應有解尿不順暢、排尿變慢、排尿次數變多等症狀,因攝護腺癌跟攝護腺肥大有同時存在可能,以上這些症狀也有可能是攝護腺肥大造成,醫師便會幫病患做檢查來區分是否可能為攝護腺癌,主要檢查方式分兩種,(1) 攝護腺特異性抗原指數PSA(2)肛門指診,若指診發現有異狀或PSA指數上升,就會再做進一步切片檢查。 

Q3罹患攝護腺癌的危險因子有哪些?

(1)年紀

(2)遺傳

(3)種族

(4)飲食 

攝護腺癌的危險因子很多,以同種族來說,年紀越大者得攝護腺癌機率越高,家族中叔伯、父執輩有病史者,小孩得到攝護腺癌機率也會較沒病史者高出十倍,再來依種族區分,以黑人最高,依次為白人、黃種人,另有個有趣發現,長住美國的黃種人罹患攝護腺癌比例,比住在亞洲的黃種人高出許多,這證實了除種族外,飲食習慣、生活環境也會影響。 

美式飲食熱量高、紅肉及脂肪攝取也較多,這些飲食本來就會增加癌症發生的機會,但在攝護腺癌上來說就特別明顯,在日本曾有類似研究,日本當地日本人和在美國日本人相比,在美國的因飲食習慣西化,罹患攝護腺癌比例較高,同樣在美國的下一代日本人,也會比第一代來得更高,跟他們飲食更西化有關。 

Q4要做什麼健檢項目才可診斷攝護腺癌?

(1)肛門指診:雖說不會手一摸就知道有無攝護腺癌,但若質地變得較硬、不平滑,就是有異常。

(2)抽血檢查:攝護腺特異性抗原PSA指數若高於4,就是異常。

攝護腺檢查是男性身體檢查的重點項目,(1)、(2)通常都會一起檢測,屬提醒性質,若其中一項有異常,就會建議民眾去找泌尿科醫師做攝護腺切片檢查,方式為經直腸以超音波引導,用細針穿刺,再交由病理科醫師化驗。 

Q5攝護腺癌早期及晚期治療方式有何不同?

早期:

攝護腺癌未擴散,針對該部位局部治療,較常見方式有二種,(1)手術切除攝護腺(2)放射治療。當切片檢查後發現腫瘤惡性不高,攝護腺特異性抗原PSA也不高,屬風險低的攝護腺癌,醫師也可能在嚴格篩選後,建議病患僅觀察追蹤就好,不需要治療,這類型病患就需積極監測、定期回診觀察攝護腺癌的變化。 

晚期:

攝護腺癌已擴散到周邊淋巴結、骨頭等其他器官後,就需採用荷爾蒙治療,壓低男性賀爾蒙,因攝護腺癌特色就是被男性荷爾蒙刺激才會生長擴散,做法是將睪丸切除、打針等。當荷爾蒙治療一段時間失效後,就要往下一步進展,有些病患會轉化療,有些移轉至骨頭過於疼痛,就會做局部放射線治療。

Q6攝護腺手術治療對日常生活是否會造成影響?

會影響,因攝護腺位於膀胱及尿道中間,人類憋尿要靠括約肌,而括約肌又在攝護腺旁,手術切除後再縫合都會有些微影響,簡單來說,攝護腺切除後,會產生尿失禁、男性勃起功能障礙的問題。 

Q7日常生活如何預防得到攝護腺癌? 

跟一般預防癌症的做法都一樣,如生活規律、飲食清淡,多攝取植物性纖維,這些方法對多數癌症預防都會有幫助。在攝護腺癌部份,雖說資料佐證不多,但醫師臨床認為,茄紅素能抑制攝護腺方面疾部,因可抑制發炎。最後建議50歲以上男性,就算沒有排尿的問題,最好還是每年請泌尿科醫師做個肛門指診以及檢測PSA,以期早期發現問題。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