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鎖不住" 的治療,女性尿失禁不再是困擾

"鎖不住" 的治療,女性尿失禁不再是困擾

2021/1/29 下午 02:40:27

 

「哈----, 哈---啾, (糟糕!)」被感冒所苦的李太太突然感到小便又"鎖不住"了,「還好有墊尿墊,不然就出醜了。」自從有了這個憋不住尿的困擾之後,高太太最怕感冒了, 咳嗽、打噴嚏小便就會漏出來。而且日常生活也要處處小心,行動不得不很"淑女",即使非常開心也不能開懷大笑,上下樓梯也只能蓮步輕擺,不敢爬山,免得尿失禁,當眾出醜。增加腹壓的活動而引起的尿失禁稱為應力性尿失禁,通常多見於生產後的婦女。正常情況下,強韌的骨盆腔底肌肉將膀胱托在骨盆腔內,而且尿道括約肌也強而有力,即使腹壓增加也不會讓膀胱往下滑落,增加的腹壓可同時傳導到膀胱與尿道,使尿道閉鎖免於尿失禁。生產過程會將骨盆腔底肌肉拉鬆,也使尿道括約肌拉傷無力,一旦腹壓增加,將膀胱擠壓滑落出骨盆腔,壓力無法傳到尿道,尿道也閉不住就產生尿失禁。

蔡太太也有"擋不住" 的困擾,但是她不怕哈哈大笑,也不擔心打噴嚏會尿失禁,最困擾的是一天到晚想小便,晚上非要起床幾次去小便不可,有時尿急走不到廁所就已"擋不住"尿在褲子裡了。更令人臉紅的是夫妻燕好,正享受高潮時,膀胱也不自主收縮而尿出來。這是另一種常見於女性的尿失禁稱之為不穩定膀胱,此類病人的膀胱非常敏感,裝不了多少小便就會出現不自主的收縮,引起失禁。

不少婦女朋友以為小便"鎖不住"是年紀增長的自然結果,不必治療,也可能治不好,此外也覺得不好意思看醫生,而以尿墊解決問題。事實上,這些問題找泌尿科醫師都可以迎刃而解。泌尿科醫師經由初步問診,泰半可以瞭解尿失禁的原因。必要時會安排超音波或照 X 光檢查,判斷膀胱下垂的程度。或者安排精密的錄影尿流動力學檢查,準確的評估尿失禁的原因與程度,並決定最佳治療法。對於應力性尿失禁,雖然藥物治療對某些病人有效,但即使有效,也須長期使用,不是辦法。骨盆腔鬆弛膀胱下垂程度較輕者,可由專業人員教導骨盆及會陰部肌肉運動,或使用電刺激,加強肌肉強度矯正膀胱下垂。但尿失禁程度嚴重者常伴有嚴重骨盆腔鬆弛,膀胱下垂,或合併尿道括約肌拉傷無力,可以手術澈底跟治,解決問題。

過去應力性尿失禁手術常使用膀胱懸吊法,或陰道前壁修補術,但復發率甚高,近年來才瞭解應力性尿失禁常合併膀胱下垂與尿道括約肌無力,而傳統的手術法只矯正膀胱下垂,而未加強尿道括約肌。近年來手術方法已大有改良,尤其是經榮總泌尿科改良之吊帶法,手術時間快,術後不用拆線,恢復迅速,併發症少。吊帶法以肌膜或人工網膜托住膀胱頸與尿道,並沒有承受所有加諸於骨盆底的壓力,鬆弛機會少。另外又有吊壓迫尿道功用,增強括約肌之強度,因此吊帶法之效果最好,再發率也最低。 榮總泌尿科施行此手術已有多例經驗,術後追蹤病人十分滿意。若尿失禁是由不穩定膀胱引起的,首先可由專業人員指導訓練膀胱,控制尿失禁。一般不穩定膀胱對藥物治療反應不錯,也可使用藥物控制。

尿失禁是可以治癒的,有“鎖不住”困擾的婦女朋友不必再暗自懊惱 ,忍受生活的不便,提起勇氣,由醫師幫妳們解決問題。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