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微創手術簡介

微創手術簡介

2021/1/29 下午 02:47:23

榮總人月刊 第 301期 2009年6月

過去二十年科技突飛猛進,這使得外科手術在全世界起革命性的進展,即微創手術的發明。許多專家將「微創手術」與「麻醉技術的發明」和「抗生素的發現」同視為外科手術發展史重要里程碑。何謂「微創手術」?俗稱腹腔鏡手術,外科醫師使用特殊設計的內視鏡,加上更小、更精確的外科工具,藉由皮膚上的幾個1至2公分切口伸入體腔來施行手術,二氧化碳則用來撐開體腔,使外科醫師有操作器械空間,手術完成後移除器械且二氧化碳隨即釋出體外,僅在皮膚上留下幾個小傷口,這免除傳統手術的大傷口大疼痛。

微創手術已被廣泛運用在所有外科領域,在泌尿外科可施行的有腎上腺切除術、腎臟切除術、活體捐腎腎臟摘除術、部分腎臟切除術、腎臟輸尿管及膀胱袖口切除術、游離腎固定術、腎盂成形術、輸尿管截石術、後腹腔淋巴腺清除術、骨盆淋巴腺清除術、膀胱根除術、攝護腺根除術、腹腔內隱睪探查術及切除術及精索靜脈曲張結紮手術等。其中腎上腺切除術、腎臟切除術及腎盂成形術已經取代傳統手術成為新的標準。

由於微創手術以數個小傷口取代傳統手術的大傷口,給病患帶來的好處有術後疼痛較輕、復元較快、住院天數較短、恢復日常活動及工作較快。較小的傷口也比傳統手術的傷口美觀,同時手術傷口併發症,如傷口感染,也減少了。更重要的是微創手術可以提供和傳統手術一樣甚至更好的結果,在現今不只是趨勢更是新的標準。

外科醫師並不因目前的微創手術而自滿,全世界都精益求精繼續發展更上一層的微創手術。比如達文西機器手臂輔助的微創手術、單一小傷口的微創手術、經由人類天生開口的微創手術等。目前已有文獻報告可成功的自病患口中取出盲腸,相信將來可不必在病患身上留下任何傷口就完成手術醫療。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