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一般兒童免疫腎臟科
:::

一般兒童免疫腎臟科

★★★成功完成國內最低體重的大愛器捐,並將兩顆腎臟分別植入二位兒童病患的新紀錄★★★

 

一般兒科主任

張瑞文 主任

一般兒科-兒童腎臟免疫科

專長:

兒童腎臟疾病

兒童過敏

兒童自體免疫

<<<<<<門診時刻表>>>>>>

一般兒科

 

大多數的人會問「一般兒科」是什麼科別?什麼時候該看「一般兒科」? 當兒童生病,但是不知道要看哪一專科醫師時,都可以先看一般兒科。一般兒科常看的疾病包含: 預兒保健、生長遲緩、便秘、腹瀉、發燒、呼吸道感染、泌尿道感染、血尿、蛋白尿、水腎、電解質異常、氣喘、過敏、異位性皮膚炎、腎性高血壓、貧血、頭暈、頭痛、骨頭痛、蜂窩性組織炎等。

腎臟優質全方位治療

 

(1) 個別系統性的治療計畫  

在腎臟疾病的照護與醫療上,本科提供全方位的服務。從先天性腎臟泌尿系統產前早期發現,跨團隊之整合醫療照護,並且針對個人化精準醫療來執行。提供病童與家長系統性的治療計畫,降低併發症。腎臟功能嚴重受損的病童,會依據個別狀況提供安全適合的透析治療。

緊急腹膜透析

嬰幼兒血液透析

(圖1)緊急腹膜透析

(圖2)嬰幼兒血液透析 

 

(2) 嬰幼兒腎臟移植  

本團隊也鼓勵病童接受腎臟移植,讓孩子能早日恢復健康生活,把握生長發育的黃金時期。腎臟捐贈的來源,則是按照病童的狀況,建議活體親屬捐贈或是等候大愛器官捐贈,推動嬰幼兒捐贈者優先移植給腎衰竭的兒童。於2020年完成1歲5個月的大愛捐贈兩顆腎臟,分別植入兩位體重為12公斤(4歲)與19公斤(8歲)的幼童,目前兩位病童恢復狀況均相當好,更是台灣近年來罕見的移植指標性成就。隨著醫療的進步,血型不相容與高敏感 (血液中存在抗人類白血球抗原抗體)已經不再是移植的禁忌,本團隊量身設計治療計畫,包括提早使用抗排斥藥物、利用血漿置換術移除血漿中的ABO抗體或是抗人類白血球抗原抗體、靜脈注射免疫蛋白,等等的治療配套措施,突破配對障礙,已成功完成血型不合病童肝臟移植或是體內有既存抗體的高敏感病童的高難度腎臟移植。

嬰幼兒腎臟移植

嬰幼兒血漿置換術

(圖3) 嬰幼兒腎臟移植

(圖4) 嬰幼兒血漿置換術

 

(3)跨團隊全人照護

腎臟功能是急救加護中非常重要的關鍵,對於急性期間內的透析治療必須分秒必爭謹慎執行,張瑞文主任有極豐富的極低體重新生兒、嬰幼兒、學齡兒童全方位透析治療臨床經驗 (腹膜透析、血液透析、連續性腎臟替代療法、血漿置換、雙重過濾血漿分離術、血漿灌注),屢屢協助病童渡過難關。在多專科照護的合作過程當中,舉凡電解質不平衡、或是先天性心臟病手術後、器官移植手術前後、化療藥物中毒,敗血性休克引起的急性腎衰竭與先天性代謝症候群都有長足發展與經驗。

神經性膀胱膀胱擴大術

醫療團隊與全國最小換肝嬰兒  

(圖5)神經性膀胱膀胱擴大術  

(圖6)醫療團隊與全國最小換肝嬰兒  

過敏與自體免疫風溼疾病全方位照護

 

兒童紅斑性狼瘡疾病嚴重度往往高於成人,常會有因影響到腎臟或其他重要器官而需緊急透析或血漿置換,本團隊醫師同時具有免疫與腎臟兩科次專科,可提供兒童過敏及全身性紅斑性狼瘡病童全方位的治療,讓疾病得以控制,預防併發症的產生。

 

特殊醫療事蹟與媒體影音報導

成功完成國內最低體重的大愛器捐,並將兩顆腎臟分別植入二位兒童病患的新紀錄。

新聞稿全文

一歲幼兒大愛捐腎臟 二童重獲"腎"利人生

媒體報導

4歲就要洗腎!1歲男嬰捐器官 北榮助2女孩重獲新生

1歲童大愛捐腎救2命! 北榮18小時「馬拉松移植手術」創2紀錄

幼童腎移植難度高 錯過黃金期引發血栓機率大於50%

一歲兒僅9.8公斤,創下最低體重捐腎臟!二童重獲「腎」利人生

1歲幼兒大愛器捐 助2女童擺脫病痛!

北榮20醫護馬拉松手術18小時 台灣最低體重器捐紀錄!1歲捐腎救回2命

破紀錄!一歲童捐腎救兩命 4歲洗腎女孩成功獲移植

腦死捐腎助兩女童重生 1歲多男童創台最小器捐

1歲大嬰遺愛 捐出腎臟助兩女童健康長大

北榮18小時團隊合作 1歲兒大愛捐腎救2童創紀錄

 

兒童外科劉君恕主任與一般兒科張瑞文主任聯合術後照護,成功完成52天新生兒活體單葉肝臟移植手術。

 

兒童外科劉君恕主任與一般兒科張瑞文醫師團隊,寫下台灣最小換肝紀錄

 

得獎事蹟

  • 臺北榮民總醫院

111年醫教奉獻青年獎

第二屆青創提案大賽(Youth Creative Proposal Competition)優秀獎

110年臨床教學績優醫師獎

106年臨床教學績優醫師獎

103年臨床教學績優醫師獎

  •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110學年度校級優良教學獎

108-2學期醫學系教學優良醫師

107-2學期醫學系教學優良醫師

106-2學期醫學系教學優良醫師

103-2學期醫學系教學優良醫師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