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心導管檢查及手術須知

心導管檢查及手術須知

為什麼要做心導管檢查?

心導管檢查通常是對心臟畸型的種類及心臟功能,最精確的診斷依據,並讓醫師決定是否需要接受手術及手術的方法,因此在心臟手術前醫師會安排您的孩子做心導管檢查。

心導管手術只是單純檢查嗎?

1.目前醫療進步,很多先天性心臟病畸形可以不必做開心矯正手術,只要利用心導管手術即可以根治,例如肺動脈狹窄、主動脈狹窄、主動脈窄縮、存開性動脈導管、心房中膈缺損及心室中膈缺損等等,都能成功地經由心導管治療。

2.對於心律不整的病患,也能利用心導管的方式,提供電氣燒灼術治療,改善及治療心律不整現象。

導管術前須完成的事項

1.依據健保局規定,給予符合條件的病患辦理重大傷病,以減免部分負擔,但部分需要自費的項目, 會在術前告知,需填寫自費同意書。

2.準備做心導管的病患,術前必須停止使用抗心律不整及抗凝血藥物,請主動告知,並與醫師討論停藥時間。

3.病患必須住院,在心導管檢查前需要做一般性的檢查,包括驗血、胸部X光、心電圖、心臟超音波等檢查。有時依狀況可能需要電腦斷層、磁振照影或核子醫學等檢查。導管前依年齡不同,須禁食四到六小時。

4.女性病患生理期期間,不適宜做心導管檢查。

心導管檢查手術

1.病患無法合作,會在檢查前及檢查中給予鎮靜劑或麻醉藥劑,以防止亂動而影響檢查甚至造成傷害

2.心導管檢查通常是從鼠蹊部穿刺股靜脈或是股動脈(只有血管過細或異位,無法穿刺到動、靜脈,或是特殊需要時,才會使用靜脈切開術或是穿刺頸部血管來做心導管檢查),使用特製的無菌導管經由鼠蹊部之股靜脈或股動脈穿入體內,在X光的透視下,將導管放進心臟各個腔室或血管中,測量含氧量及壓力,並注入顯影劑攝影,讓醫師更加了解心臟和血管間的功能及結構,以利醫師決定如何為您的孩子做更進一步的治療計畫。

3.執行電氣燒灼術病患,導管進行中需穿刺兩側鼠蹊部股動、靜脈共五至六條血管,置放電極導管以提供監測與治療,視情況可能還需要穿刺頸部血管。

4.導管時間視病況及治療內容而訂。

心導管的危險性及合併症

動靜脈栓塞或廔管(穿刺血管所引起的併發症,造成肢體缺血或瘀青腫脹,須額外佐以內科導管或外科手術治療)

穿孔(電氣燒灼術治療,或是一般導管,在要通過狹窄部位時,較有可能發生,機率小於千分之一。若是出現心包膜填充現象,須立即到手術室進行開胸手術以改善出血狀況)

瓣膜逆流(若患處接近瓣膜組織,或是操作導管通過瓣膜時,有可能會導致或加重瓣膜逆流的程度)

滑脫(發生在裝置關閉器病患,會先用導管技術取出,若無效則會看滑落位置再決定是否需要緊急

  手術)

心律不整(機率有千分之一。治療處置後,可能會造成房室傳導阻滯,出現心律過慢或過快現象,多是暫時性,部分可用藥物治療改善,絕大多數都可以自行恢復)。嚴重完全房室間傳導阻滯的病患,若持續用藥無法改善,需依病情需要裝置心臟節律器)。

休克(導管中給予鎮靜劑,部分病患會引起呼吸抑制現象,危急時需要立即插管並裝置呼吸輔助器,極少數病患會造成嚴重呼吸衰竭而危及生命)。

血栓(導管進行中,少數病患會產生血栓,如果較大血栓掉落,可能產生腦栓塞、出血或其他重要器官栓塞)。

出血(導管進行中,極少數病患會產生大量出血的現象,會視情況決定是否進行輸血)。

心導管檢查後的處理

1.心導管檢查完成以後,會把導管取出,並給予止血(如果是靜脈切開術,則需要縫合傷口),病患身上只會留下0.2公分左右的針孔。止血後會繼續用砂袋壓迫傷口處六到八小時,以避免皮下再出血。檢查完成後會送回病房,護理人員會定時去測量血壓、心跳、體溫及檢查肢體的膚色、脈搏。據統計,約有百分之十的孩子在心導管檢查之後,可能會出現輕度的反應,包括:發燒或嘔吐等現象,此時我們會給予退燒止痛藥,必要時會再給予鎮靜劑讓病患繼續入睡。如果病患沒有噁心、嘔吐現象,確定意識清醒之後,先喝水確定無不適,半小時之後就可以進食了。

2.心導管檢查一般只需住院三天,若是治療性導管手術,依情況會住院四天(可能視個別特殊情況調整),做治療性導管,可能需要住進加護病房,若因病情特殊需要及早手術,我們會為您安排心臟外科醫師診視,安排最適當的手術方法及時間。

心導管檢查後返家照護

1.保持傷口清潔,不要潮濕,兩天後可將換藥敷料拆除後淋浴,一周內勿盆浴或游泳,直到傷口完全癒合為止,盡量穿寬鬆衣物,保持傷口乾燥透氣。少數需要縫線的傷口,七天後可拆線。

2.導管後一般行走、上下樓梯皆可,若是治療性導管,依醫師建議必須限制部分活動內容,原則上,一個月內必須禁止激烈活動,如跳繩、打球或是避免容易撞擊到胸口的活動,如打拳或騎機車等。如果傷口周圍有輕微瘀血時,可適當的熱敷,約一 ~ 二週傷口可痊癒。傷口如果有出血現象,可用清潔的乾布直接在傷口加壓,三至四分鐘如果無法止血則立刻帶至附近醫院。

3.裝設支架或部分關閉器的病患,須服用避免造成血栓的藥物,少則三至六個月的時間,若您有胃部疾病的病史,請主動告知。

4.治療性導管需要在治療後第一周、一個月、三個月、六個月與一年定期返診,醫師會依您方便時間為您約診。

◎當病患有下列情況請立刻與醫師聯絡

*出現胸痛、胸悶或心悸的情況。

*傷口紅腫越來越厲害且有滲液流出。

*回家三天內孩子發燒到攝氏三十八℃以上。

*如果做導管檢查的腿有蒼白、呈現紅紫、腫脹、疼痛、麻木感,或是行動困難時,請盡快回門診讓

  醫師詳加檢查。

*放置關閉器病患一個月內有撞擊到胸口的情況,如跌倒。

*放置關閉器病患,在服用藥物期間出現胃痛、胃食道逆流或不明原因瘀青等反應。

 

 

★臺北榮民總醫院 兒童心臟科 關心您 ★

李星原醫師校閱

修訂日期2023/02/01

連絡電話:02-28757574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