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老是腹脹? 淺談小腸菌叢過度增生 (SIBO)

老是腹脹? 淺談小腸菌叢過度增生 (SIBO)

什麼是小腸菌叢過度增生(SIBO)

腹脹是兒童胃腸科門診很常聽到的不適,有很多原因會造成腹脹,須經由專業的評估及檢查才能找出背後的原因,其中,小腸菌叢過度增生(SIBO)是其中一個造成腹脹的原因。什麼是小腸菌叢過度增生呢? 人的腸道內住了成千上萬的細菌,這些腸道的共生菌與人體的營養吸收代謝、維生素製造、免疫功能等都有關聯性,宛如一個小型的生態系,細菌與人體、不同種的細菌維持一個巧妙的平衡,讓身體可以正常運作,然而當這個平衡被某些原因打破的時候,可能就會造成小腸細菌過度生長,失衡的腸道菌叢會打亂腸道的功能,也常常會在分解食物的過程產生過多氣體,因而產生許多腸胃不適的症狀,這種現象在醫學上被稱為小腸菌叢過度增生(SIBO, small intestinal bacterial overgrowth)。

 

小腸菌叢過度增生(SIBO)常見的症狀

小腸菌叢過度增生常會造成腹脹、腹痛、慢性腹瀉,嚴重可能會造成營養吸收異常。近年有研究顯示也顯示小腸菌叢過度增生可能與腸躁症有關連性。

 

如何診斷

若懷疑腹脹與小腸菌叢過度增生有關,可安排氫氣吹氣測試來診斷,檢查前會請先請病人喝適量的乳果糖, 每20分鐘進行一次吹氣,當檢測數值符合診斷標準或滿180分鐘可停止檢測。因常到菌叢可能會受到某些藥物或益生菌影響,因此醫師於安排檢查前會告知需停藥哪些藥物。

 

治療及照護原則

針對小腸菌叢過度增生,必要時會使用抗生素進行殺菌,另外也會針對每個病人的病況給與相對應的藥物。

除了藥物,飲食方面建議均衡飲食,避免甜食、飲料,若腹脹嚴重,可考慮減少或避免高FODMAP飲食 (FODMAP是指一群「在腸道發酵的短鏈碳水化合物」,在小腸道無法被消化或被吸收,進而在腸道中會產氣)。

 

若有相關疑問或腹脹不適,請至台北榮民總醫院兒童胃腸科門診進行詳細評估及治療。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