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新生兒科相關衛教
:::

新生兒危急型先天性心臟病篩檢

新生兒危急型先天心臟病篩檢

隨時關心孩子發展    把握治療黃金時期

篩檢的重要性

先天性心臟病是臨床最常見的先天異常疾病之一,研究資料顯示臺灣地區每 1,000 位新生兒中約有 13 名患有先天性心臟病,其中約有1 ~ 2 名罹患「危急型先天性心臟病」 ( Critical Congenital Heart Disease, 簡稱 CCHD )。CCHD 是指在出生一年內 (多數在一個月內) 需要外科手術矯正或心導管治療的十數種先天性心臟病,主要有左心發育不全症、肺動脈瓣閉鎖、法洛氏四重症、全肺靜脈回流異常、大動脈轉位、三尖瓣閉鎖、共同動脈幹、主動脈窄縮及主動脈弓中斷等疾病。

罹患 CCHD 的寶寶許多是在出院返家後才出現缺氧發黑發紫 (發紺) 的症狀,有些則可能沒有早期症狀,而直接發生心臟衰竭。若未能即時給予適當治療,將會導致寶寶因此死亡或留下嚴重的神經與心臟後遺症。若能透過 CCHD 篩檢及早發現,儘速接受妥善、適切的治療,可以有效降低 CCHD 寶寶的死亡率,並減少不良後遺症的發生。

篩檢的時機及方法

新生兒 CCHD 篩檢是利用脈衝式血氧儀(Pulse Oximeter)在寶寶出生後 24 ~ 36 小時檢測血氧飽和度,判斷寶寶是否為CCHD的高危險群。檢測方法為 : 在寶寶的右手及任一腳繫上感測器,與肌膚緊密接觸,約 10 ~ 15 分鐘即可測出寶寶的血氧飽和度。此項檢查並無侵害性,所以不會造成寶寶會受到傷害或感到不適。若寶寶未能通過檢測,將會儘速安排寶寶接受進一步的診斷評估以及後續的醫療處置與治療。

需注意事項

脈衝血氧篩檢無法檢出所有類型的CCHD,依國際間經驗約有 25% 的 CCHD 無法藉此檢出。因此通過篩檢,並不代表寶寶絕對不會有任何心臟問題,建議家長務必持續觀察寶寶每個成長階段的發展。無論您的寶寶是否接受或通過新生兒 CCHD 篩檢,您仍應該從日常生活來觀察寶寶的行為及發展是否有異狀。

 您可以參考「嬰幼兒可能罹患先天性心臟病的徵兆」,若發現寶寶有這些徵兆時,請家長儘速帶寶寶至適當的醫療院所接受診治。

若您有任何疑問,請洽詢臺北市民當家熱線 1999。

臺北榮民總醫院 為 台北市衛生局“新生兒危急型先天性心臟病篩檢”特約醫院

 

新生兒危急型先天心臟病篩檢補助

於臺北市特約醫療院所出生7日內的新生兒,可免費接受脈衝式血氧飽和度篩檢。

申請資格

1.於臺北市特約醫療院所出生 7 日內的新生兒,即可免費接受新生兒危急型先天心臟病篩檢服務。

2.非於臺北市特約醫療院所出生的新生兒,或戶籍為臺北市但非於臺北市出生者,可至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婦幼)院區接受免費檢測。

資料來源: 台北市衛生局 心篩摺頁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