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兒童遺傳代謝科相關衛教
:::

性荷爾蒙檢查與性荷爾蒙藥劑住院常見問題須知

性荷爾蒙(LH-RH)檢查與性荷爾蒙藥劑(Gn-RH analogue)住院常見問題須知

 

 

各位家長您好,第一次帶小朋友住院做檢查,您心中一定有許多疑問,不要緊張, 其他的家長也曾經有相同的問題,這些問題可供您參考:

 

Q1. 為什麼我的小孩要住院做檢查?

A1: 您的小孩在門診檢查骨齡,影像判斷發現骨齡超前,也就是比實際年齡大, 這樣換算下來的身高(我們稱「預測身高」),可能會比您和您先生/太太基因上給小朋友的身高(我們稱「標的身高」)還矮,通常是矮超過 5 公分時,醫師就會建議您入住做檢查。因為檢查當中至少需連續抽 4 次血,按醫院規定,住院檢查較為合適。

 

 

Q2. 性荷爾蒙檢查是什麼?

A2: 性荷爾蒙檢查,又稱 LH-RH 檢查,是從靜脈軟針當中,注射一個類似人類下視丘分泌的性荷爾蒙刺激激素,在注射前我們會先打好針並抽第一次血,然後在注射後 204060 各抽三次血,總共抽 4 。抽血的項目為黃體激素(LH)、濾泡刺激激素(FSH)與下游的雌激素(estrogen, E2)或睪固酮(testosterone)。開始進入青春期的小朋友,LH 會超過一定數值(陽性),我們用這個數值來判定是否為中樞型性早熟。陽性的小朋友,可以使用性荷爾蒙藥劑(Gn-RH analogue)。

 

 

Q3. 這個檢查對我的小孩會不會有危險?

A3: 這個檢查注射的藥物是類似人體的成分,原則上不會造成血糖、血壓、心跳的改變,此藥物在本院使用近30年,並未發生有過敏性休克的案例,但仍因每人體質不同,而出現百萬分之一以下的過敏。此外,有些小朋友因為體質關係血管並不好打針,或是打了之後軟針再度滑脫,可能需重覆打針,請您見諒。

 

 

Q4. 檢查結果什麼時候會出來?

A4: 如果是第一天下午做的檢查,報告通常是第二天早上會出來,如果想早點帶小孩回去上學,可以約一週以內的門診來看報告;也可以等平常日早上九點至九點半醫師查房再與醫師討論。如果入院的時間是週六或週日,那麼檢查會在翌日早上九點至九點半開始進行,也會幫您預約一週以內的門診看報告。

 

Q5. 性荷爾蒙藥劑(Gn-RH analogue)是什麼?

A5: 人工合成的 Gn-RH analogue,是類似人體下視丘的性荷爾蒙,但是為長效型,會讓接受 Gn-RH下達性成熟命令的腦下垂體鈍化,下游的性荷爾蒙(LH、FSH、estrogen, testosterone)因而減少,從而達到延緩性成熟與延緩骨齡密合的功能。目前本院進有兩種性荷爾蒙藥劑,一種為 Leuprorelin(學名,商品名:Leuplin, 中文名:柳培林),為每 21-28 天皮下施打,費用約為 5,000 元;另一種為Triptorelin(學名,商品名:Dipherelin,中文名:達菲林),為每3個月肌肉施打,費用約為 15,000元。兩者的總花費與成效差不多,可購買約半年份的劑量。柳培林因為每個月都要打,有些家長購買後,會自行尋求住家附近的診所幫忙, 可省下每月掛回醫學中心的費用,但仍建議每三個月回診追蹤;達菲林剛好每三個月施打,但因達菲林注射需要特殊的護理技術,建議三個月後帶藥回本院追蹤身高與發育情形。

 

本次住院相關費用因健保不再給付相關費用,均為自費,且將酌收臨床身體評估費用

 

 

Q6. 這些藥有沒有什麼副作用?要打到什麼時候?

A6: 除了局部疼痛以外,這兩種藥都是非常安全的。但是需要您幫忙注意的是,施打前 6 週,孩子可能會出現生長加速、女生可能加上出現假性月經的情況。本院的病人通常會連續施打 2-3 年,曾有文獻報導施打超過 4年,會有零星的骨質缺乏,但在停藥後會自行痊癒。使用期,通常是注射到骨齡與實際年齡一致,或是身高達到較理想狀態為止。此外,因為女生在骨齡 14 歲、男生在骨齡 16 歲時停止生長,故一般而言,這是施打藥物的上限年紀。

 

 

Q7. 每隔多久要回來追蹤?

A7: 住院三個月之後要再回診一次,每 4-6 個月可再排骨齡檢查,女生每年可再安排卵巢大小超音波檢查。回診時,會再安排下一次住院檢查,大約每隔半年檢查一次,是為了看使用藥物的成效,我們建議在施打柳培林或達菲林的前一、兩天住院,此時做檢查最為合適。

 

 

 

台北榮總 兒童醫學部遺傳代謝科

祝您闔家平安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