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新生兒科相關衛教
:::

如何幫寶寶洗澡

如何幫寶寶洗澡

用物準備:洗澡盆、洗澡小毛巾、乾淨衣服及包布(衣物可先套在一起)、 尿布、嬰兒肥皂或沐浴乳、95%酒精及棉花棒、浴巾。

洗澡方法:

  1. 合宜的水溫:先放冷水再放熱水調和,至水溫約377-405℃,調好後可用手腕試水溫。
  2. 先清潔頭部:
  • 姿勢:左手托住寶寶的頭部,並將寶寶夾在腋下。
  • 順序:眼睛(眼內角擦向眼外角)、鼻孔、耳朵、臉部 頭部。
  • 清洗臉部時,以沾濕的小毛巾輕輕擦拭眼睛,記得每擦一次,小毛巾都要換一個角落,避免交互感染。
  • 清洗頭部時,先用姆指及食指將耳朵向前輕壓,
  • 避免水流進耳朵裡,滴入沐浴乳或用肥皂清洗頭髮。
  • 洗完頭部後,記得先將頭髮擦乾,以免著涼。
  1. 清潔前身:姿勢:脫掉寶寶衣服後將嬰兒放在盆內,用手托住嬰兒 左手臂及頸部。
  • 順序:頸、胸、腋下、手、腹部、腿、腳、生殖器。
  • 應特別注意頸部、腋下及腹股溝等皺摺處,並觀 察是否有紅疹或膿皰。
  1. 清潔背面:
  • 姿勢:以右手托住嬰兒左手臂及頸部,輕巧而穩定的將寶寶的重心移往右手,讓寶寶臉朝下 。
  • 順序:後頸、背部、臀部、腿部。
  1. 全部洗好之後,抱起寶寶,用浴巾擦乾全身,將尿布墊於臀部,黏好背膠,再穿上已套好之衣物。

替寶寶洗澡的時間不要太久,洗澡的過程中要注意替寶寶保暖,避免低體溫的情形發生。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