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新生兒卵圓孔未關閉

新生兒卵圓孔未關閉

1.胎兒時期卵圓孔的功能

    在胎兒時期,寶寶的營養及氧氣來源都由母親的胎盤經過臍靜脈進入寶寶的體內,經過靜脈導管至下腔靜脈再流入右心房。大部分的血液經過左、右兩心房中間的「卵圓孔」到左心房、左心室,再經由主動脈流到寶寶身體各個重要器官,因此「卵圓孔」在胎兒時期是正常必需的。

2.出生後的卵圓孔未關閉

    在寶寶出生後,身體經過ㄧ連串的生理變化,因為左心房的壓力增高而使得這個像瓣膜結構的卵圓孔閉合起來。有些寶寶因心內壓力及結構不同的因素而未能完全閉合,我們稱之為「卵圓孔未關閉」。

3.卵圓孔未關閉的照顧

    這些未閉合的卵圓孔,約有百分之五十在出生三個月後會自然關閉。百分之九十五在一歲前會自然關閉。除非是合併其他心臟畸型異常,絕大部分的新生兒卵圓孔未關閉是不會有臨床症狀,其照顧方式也和一般新生兒相同。少數未能完全關閉者,可能會演變為病態--『心房中膈缺損』,所以新生兒的卵圓孔未關閉必須定期到兒童心臟科門診追蹤檢查,以確保寶寶的心臟健康。

 

★ 台北榮民總醫院 兒童心臟科 關心您 ★

 

李星原醫師校閱

修訂日期2023/02/01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