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功能性心雜音(正常心雜音)

功能性心雜音(正常心雜音)

 

       所謂的功能性心雜音,又稱為無害性的心雜音或音樂性心雜音,是指心臟的結構完全正常,但因在心臟收縮時血液在心臟或血管內流動所造成雜音。根據統計有將近約百分之二十正常兒童會有心雜音的出現,但在有心雜音的兒童,約只有百分之五的人是屬於心臟有問題而造成的異常心音,,所以大部分的心雜音是屬於功能性雜音。

       功能性心雜音在年齡約三至五歲小朋友最為常見,而且可能隨著年齡增長而消失,或僅出現在小朋友發燒或劇烈運動後的短暫期間。有時因姿態改變也會出現,這是因為心臟在此時須運送更多的血液供應身體需要,大量的血液流動時就容易出現雜音,就如同水管內的水快速流動時會有聲音,但並不代表水管一定有破損。

       功能性心雜音,其雜音的位置,多在兒童胸部正中胸骨的左上緣或左下緣,而且出現在心臟的收縮期,它的頻率較高聽起來就像是弦樂的聲音,這也就是為什麼它又被稱為音樂性心雜音的原因。

       功能性心雜音的心臟檢查,包括心電圖、胸部X光及心臟超音波..等)應該都是正常。所以當小兒心臟科醫師為您的寶貝安排上述檢查後告訴您,您的寶貝只是功能性心雜音時,您就可放心,因為您的寶貝可是十足的「好心人」呢。

 

 

★ 台北榮民總醫院 兒童心臟科 關心您 ★

 

 

李必昌醫師校閱

修訂日期2023/02/01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