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二尖瓣脫垂症候群

二尖瓣脫垂症候群

      心臟有四個腔室,包含左心室、左心房、右心室、右心房。分隔在心房和心室之間有一個瓣膜,稱為「房室瓣膜」。房室瓣膜的功能,在防止心臟收縮時心室血液逆流回心房。二尖瓣是位於「左心房」及「左心室」之間的房室瓣膜。

    二尖瓣脫垂症候群,是由於先天或後天因素,導致二尖瓣瓣膜過長(鬆弛),在心臟收縮期時向左心房突出脫垂。它通常是一種良性的病症,因此大部分病人沒有症狀,但也可能隨年齡增長使瓣膜無法緊密關閉,而導致左心室血流逆流回左心房,常合併自主神經系統的失調。而出現如:心律不整、心悸、頭暈、呼吸困難、胸痛、甚至昏厥…等症狀。當合併二尖瓣閉鎖不全時,因為血液逆流回左心房使左心房壓力增加,左心房擴大,而接著左心室也擴大,漸漸地造成心臟衰竭。

    此病可發生於任何年齡,成人約有3~5%罹患此病,女性為男性的兩倍。二尖瓣脫垂患者聽診時有心臟收縮期雜音,心電圖可能有心律不整、心肌缺氧,心臟超音波掃描檢查可以發現瓣膜有異常的結構,甚至血液倒流。

    二尖瓣脫垂的治療,主要根據症狀而決定是否需要治療,1.藥物治療:在於控制「心律不整」,可使用交感神經阻斷劑,如:Inderal、Tenormin或鎮靜劑,2.手術治療:極少需要,除非合併二尖瓣腱索斷裂或嚴重二尖瓣閉鎖不全時,才需要手術矯正。

    二尖瓣膜脫垂患者生活上應注意事項:1.了解自己的病況,不要因過度恐慌會使心律不整更趨嚴重。2.規律的生活,適度的休息,不熬夜,避免睡眠不足。3.運動方面除非合併嚴重閉鎖不全,否則不需特別限制,只要體力能負荷的活動皆可參與。4.避免刺激性飲料,如:濃茶、濃咖啡。5.若遇拔牙或外科小手術..等必須告知醫師,給予適當的抗生素,以預防心內膜炎。6.依照醫師指示,服用必要的藥物。7.依照醫師指示定期回醫院做超音波心電圖檢查:中度、重度脫垂者:約半年複查一次;輕度脫垂者:約1~2年複查一次。

 

★台北榮民總醫院 兒童心臟科 關心您★

原文摘自「絕對強健寶寶心臟」黃碧桃醫師著

修訂日期2023/02/01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