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兒童時期的胸痛

兒童時期的胸痛

一. 胸痛的定義:胸部的區域產生疼痛不適的現象。

二.產生胸痛的原因,包括:

  1.心臟因素:冠狀動脈病變(心肌梗塞)、結構性心臟病、心肌病變、心肌炎、心   包膜炎、心律不整、主動脈剝離(主動脈瘤破裂)。

2.肺部問題:過敏體質(氣喘或過敏性鼻炎)、呼吸道發炎(支氣管炎或肺炎)、肺氣腫、氣胸、肋膜炎、肺栓 、惡性腫瘤。

3.腸胃因素:胃食道逆流、吞入異物。

4.胸壁因素:肋骨軟骨炎(成長痛)、 創傷、感染發炎、乳房發育、帶狀泡疹。

5.精神因素:心理壓力、情緒問題、換氣過度症候群、歇斯底里。

三.就診時,胸痛的病患應該告訴醫師下列疼痛的狀況:

  1.疼痛的性質(刺痛、刀割痛、悶痛、灼熱痛或是壓迫無法呼吸的感覺)

  2.疼痛的位置

  3.疼痛的嚴重程度(一般從0到10依據嚴重程度來分級)

  4.引起或發生疼痛的時機

  5.疼痛從什麼時候開始

  6.疼痛持續的時間

  7.除了胸部疼痛以外,是否有其他地方疼痛(例如頭部、頸部、肩膀、背部,或者腹部)。

四.胸痛的病患應該做些什麼檢查?

  1.首先必須先排除是否是心臟的因素,所以詳細的病史詢問(過去史、家族史、藥物史與旅行史)和仔細的身體檢查是最重要的。

  2.胸部X光、心電圖、心臟超音波都是初步並且有效的檢查項目。

  3.二十四小時霍特心電圖或電氣生理學檢查均能夠正確偵測心律不整的機轉,而電氣燒灼術則可以有效且永久地治癒心律不整的毛病。

  4.如果排除了心臟問題,應當再針對肺部因素、腸胃因素、胸壁因素或是精神因素等問題做評估。

五.治療的原則主要是針對各個不同引起胸痛的原因(心臟、肺部、腸胃、壁或精神問題)加以治療:

    兒童時期絕大部分的胸痛都是良性的(肋骨軟骨炎、乳房發育或是運動造成骨骼肌肉輕微挫傷),一般不需要治療處置,但是如果疼痛會影響日常生活,可以給予止痛藥減輕症狀。冠狀動脈病變與結構性心臟病就須以心導管或是手術治療,心律不整則以藥物、電氣燒灼術或心律調節器藥物治療。而對於其他引起胸痛的問題,則應該分別求診不同科別的專科醫師,針對產生的原因進行治療。

六.胸痛在兒童時期,尤其是接近青春期的病患並不少見。

      對於一個胸痛的病惠,必須先找出原因,到底是心臟、肺部、腸胃、胸壁或精神的問題,然後再針對不同的原因加以治療。

 

★ 台北榮民總醫院 兒童心臟科 關心您 ★

李必昌醫師校閱

修訂日期203/02/01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