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新生兒科相關衛教
:::

寶寶的作息

寶寶的作息

寶寶的睡眠

  • 睡眠可分為快速動眼期與非快速動眼期,前者是做夢的主要階段,後者又可依照腦波的不同分為第一期至第四期,第一期易被吵醒,進入第四期則可熟睡。
  • 寶寶每天有15至20小時的睡眠時間,他們的睡眠週期循環相當頻繁約每兩個小時會有短暫的清醒,不分晝夜,可以醒來又睡著。
  • 隨著年齡漸增,晚上睡覺的時間逐漸增長,到三個月大時才有白天晚上之分。
  • 當然父母的脾氣與生活習慣、家庭氣氛、居家環境都會影響寶寶的睡眠,生病或被蚊蟲叮咬也會影響寶寶的睡眠。
  • 雖然哺餵母乳可能要每兩個小時就餵一次,但是餵母乳時親子之間的互動與接觸,會讓寶寶睡得更香更甜。

寶寶夜晚一直啼哭怎麼辦?

寶寶啼哭的原因,可以歸納為生理需求的不滿足和身體病痛的徵兆。

  • 生理需求的不滿足:此時可檢查寶寶是否餓了、尿布濕了?如果都不是,許多寶寶啼哭是因為他想要被抱在懷中的感覺。當寶寶啼哭時,把他緊緊靠自己的胸前,輕輕搖晃或規律來回走動,讓他聽見 父母的心跳聲,輕哼輕柔緩慢的歌曲,好像回到母親子宮內的生活是撫慰寶寶啼哭的好方法。
  • 身體病痛的徵兆:有時這些都做完了,嬰兒仍然哭鬧不休,對於原本氣質良好的嬰兒,應該提高警覺。因為身體不適造成嬰兒夜啼的原因有脹氣、腸絞痛等。若發現寶寶出現與平常不同的啼哭,如:哭聲十分尖銳、高音調,或斷斷續續的呻吟聲時,寶寶可能是生病了,應該儘快帶到醫院求診。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