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兒童急性白血病

 

兒童急性白血病

什麼是急性白血病?

急性白血病,屬血癌之其中一種。在所有家長的心目中,是一個令人望而生畏的名詞。尤其是當孩子只因發燒、疼痛、或容易瘀青收治入院,卻被告知罹患血癌,而轉入了兒童癌症病房,開始長達一至數年的抗戰,相信幾乎所有的家長都會覺得無法接受,進而開始擔心自己的孩子未來將會面對的不可知。

急性白血病是兒童最常見的癌症,又可以細分成淋巴性或骨髓性白血病兩種,其中以淋巴性白血病為多,約占急性白血病的八成,而骨髓性白血病占急性白血病的二成。淋巴性白血病發病年齡較輕,一般好發幼稚園或小學年齡,而整體來說男生略多於女生。急性骨髓性則多發生在十幾歲的青少年。疾病開始的時候,孩子可能會出現發燒、容易瘀青、臉色蒼白、肝脾腫大,但也可以以骨頭痠痛、淋巴腫大、睪丸腫大等其他症狀表現。急性白血病基本上並沒有遺傳的風險,多數為自發性的突變。然而,若是同卵雙胞胎其中一人罹病,則另一人罹病的機率會比一般兒童來的高。

 

急性白血病要怎麼診斷?

住院後,小孩會經過一系列的檢查,包括周邊血球抹片、腰椎穿刺、並藉由骨髓穿刺以進行骨髓抹片、免疫分型、血癌常見基因轉位分析、血癌染色體檢查及微量殘存疾病(MRD)的偵測。這些檢查可以讓醫師在最短的時間內幫小朋友找到適合的化學治療強度,並能對小朋友的未來的治療結果有最初步的判斷。經由持續微量殘存疾病(MRD)的偵測,作為後續療程強度調整的依據。這段時間,亦須按照危險群,接受次數不等的中樞神經預防治療,以防止中樞神經的復發。因為睪丸也是可能侵犯的部位,男生的睪丸大小,也要多加留意。

 

治療會不會耽誤到上學?

急性淋巴性白血病的治療大致分成四期,前後約莫兩年至二年半的時間。初始的緩解誘導期、鞏固期及再誘導期,因治療密集且較強,必須反覆住院,免疫力較差,無法到學校上課。半年後,進入維持期治療,化療強度相對輕鬆,絕大多數的孩童在適當的保護下還是可以逐漸恢復上學的。但是急性骨髓性白血病之化療強度較高,免疫抑制厲害,自始至尾的治療長達一年,是無法出入公共場合或如期上學的,要多加留意感染風險。

 

生活飲食有無要留意?

由於小兒白血病的病患在治療後會出現全血球缺乏的症狀,在感染的預防上需要更加小心。除了照顧者應注意個人衛生之外,小朋友也應該避免出入公開場合,以減少不必要的感染風險。飲食原則,只能吃當天當餐全熟的新鮮食物,及新鮮蔬果,水果需經過清洗後削皮之後方能食用。食物若沒有當餐吃完、或食物只有加熱而沒有超過殺菌溫度、或是有經過存放,都應避免食用。飲料類,應飲用消毒密封的鋁箔裝或鐵鋁罐裝飲料,外面飲料店的飲料是萬萬不宜的。

 

急性白血病會不會好?

比起數十年前,急性淋巴性白血病的治療和預後可說是突飛猛進。兒童急性淋巴性白血病在現今合併使用多種藥物的化學治療、脊髓腔化療,和抗生素藥物的使用,加上精準的微量殘存疾病偵測下,在不需使用放射治療之幫助下,整體治癒率可以高達八成。和1960年代高達八成的死亡率與九成的再復發率相比,天差地別。至於骨髓性白血病,雖然治療成果不及急性淋巴性白血病,但是在適當化療、積極之抗生素藥物、及支持性療法的幫助下,存活率也從兩成不到進步到了五至六成左右,甚至急性前骨髓性白血病的預後可以高達九成。後續,適當篩選急性骨髓性之高危險群患者,或者針對復發、頑固的急性淋巴性白血病童進行異體移植,亦可以提升存活率。

 

 

Update in 2023/3/07

撰文者:北榮兒童血液腫瘤科 何正尹  顏秀如

本文出自107年榮總人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