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新生兒科相關衛教
:::

早產兒出院後的營養照顧

早產兒出院後的營養照顧

母乳:

  • 母乳是新生兒最佳營養來源,母乳哺育早產兒的益處比足月兒多,以母乳哺育的早產兒得到急性中耳炎、壞死性腸炎、腸胃炎、嚴重下呼吸道感染、晚發型敗血症的風險較低,餵食耐受性好,感覺神經發育佳。
  • 早產兒出院後母乳哺育,建議根據寶寶的需求,每1.5-3小時哺育一次,每天最少哺育8-12次,因睡眠而延長的間隔不要超過5小時。

母乳營養補充品:

  • 早產兒在出院返家時,如果體重低於正常值,建議添加母乳營養補充品於母乳中,以供應足夠營養供早產兒正常生長。

早產兒出院後配方:

  • 早產兒配方建議哺餵至受孕週數40週、或是體重至少2,000公克,再改用早產兒出院後配方。
  • 以添加鈣、磷的早產兒出院後配方哺餵早產兒,其骨骼的礦物質比要比哺餵一般配方者好。
  • 早產兒出院後配方能顯著增加早產兒的身長及體重,建議早產兒在出院後哺餵早產兒出院後配方至寶寶矯正年齡3個月。

維生素:

  • 由於母乳中維生素D含量偏低,建議純母乳哺育或部分母乳合併配方奶哺餵的寶寶,應每天給予400IU口服維生素D,如果寶寶是以全配方奶進食、且一天配方奶的總量大於1,000cc時,可以考慮停止補充維生素。

礦物質:

  • 早產兒需要較高鐵的攝取,建議每天每公斤補充鐵質2-4毫克,直到寶寶1歲。
  • 增加鋅的攝取量可以幫助早產兒的生長與動作發展。
  • 早產兒暴露於氧化壓力的風險較高,硒具備抗氧化能力,補充硒對早產兒有幫助。

副食品:

  • 建議早產兒在矯正年齡6個月後才開始補充副食品。

 

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早產兒穩定後至1歲間的營養需求

 

穩定後至預期足月

預期足月至1歲

熱量

120大卡/公斤/天

110大卡/公斤/天

蛋白質

2.5-3.0公克/每100大卡

2.0公克/100大卡

脂質

3.8-5.7公克/100大卡

4.0-6.6公克/100大卡

碳水化合物

6.3-12.9公克/100大卡

6.8-14.1公克/100大卡

維生素A

583-1,250IU/100大卡

545-1,273IU/100大卡

維生素D

400-800IU/天

400IU/天

134-200毫克/100大卡

253-337毫克/100大卡

65-98毫克/100大卡

105-273毫克/100大卡

1.7-2.5毫克/100大卡

1.8-2.7毫克/100大卡

0.42-0.67毫克/100大卡

0.89毫克/100大卡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