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兒童遺傳代謝科相關衛教
:::

歌舞伎症候群 Kabuki Syndrome

歌舞伎症候群 Kabuki Syndrome

病因:

Kabuki Syndrome(歌舞伎症候群)的取名由來是因罹病的小孩多擁有如日本歌舞伎表演者的面部特徵,如弓形眉毛、長睫毛、長眼瞼並合併下眼瞼外翻、寬鼻尖、大耳廓。其病因 55~80% 是由 KMT2D gene 變異,2~6%是由於 KDM6A gene 變異所導致,並被歸類在我國罕見疾病第16 類「外觀變異」之中,罹病者會有輕微至嚴重的發展遲緩與智能障礙。

 

發生率:

由日本最初研究統計,發生率約在 1/32000 的新生兒中。但近期美國 John Hopkins 的相關疾病網站表示可能達到 1/10000,並且男女發生率均等。

 

遺傳模式:

基因變異

百分比

遺傳模式

主要影響酵素

影響

KMT2D gene

55~80%

自體顯性遺傳

lysine-specific

methyltransferase 2D

兩酵素都與體內許多器官和組織的合成與發展密切相關

KDM6A gene

2~6%

性連顯性遺傳

lysine-specific

demethylase 6A

 

臨床表徵:

類別

特徵

臉部

弓形眉毛、長睫毛、長眼瞼並合併下眼瞼外翻、藍色眼珠、眼瞼下垂、寬鼻尖、

大耳廓、唇顎裂、耳前瘻管

骨骼肌肉

短指、蹼狀指、肌張力低下、吸吮與咀嚼能力較弱、關節鬆弛、腦部異常、肋

骨異常、脊椎側彎

神經系統

輕重不等的智能障礙、小頭症、癲癇

心血管

主動脈窄縮、心室中膈缺損、心房中膈缺損

聽力

絕大多數為傳導性聽力損失,極少數是感音神經性聽力損失,反覆中耳炎

視力

藍色鞏膜、斜視、裂虹膜、小眼、眼球震顫

腸胃道

胃食道逆流、腹瀉

泌尿系統

腎臟、輸尿管先天發育不良、反覆感染

其他

感覺異常、發性血小板減少性紫斑、自閉、強迫症、輕度憂鬱

 

診斷:

仍以病人臉部特徵與臨床症狀為依據,並搭配基因檢測。

 

治療:

採用症狀治療,並儘早給予早期療育。建議患者進行智力評估,並且長期追蹤個身體器官的發育狀況,若發現有聽力損傷,可評估是否要戴助聽器。肌肉張力低的症狀可搭配物理治療,感覺異常者可以採行感覺統合治療等。

 

預後:

目前研究統計並未認為 Kabuki Syndrome 會縮短患者的壽命,但此病正式被提出的 1981 年至今只相隔 30 餘年,仍待更長時間的統計研究。

 

產前遺傳診斷:

可做染色體晶片分析。

 

參考資料:

  1. Hans T. Bjornsson, Department of Pediatrics,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 Kabuki Syndrome Network, https://kabukisyndrome.com/
  2. Banka S, Novel KDM6A (UTX) mutations and a clinical and molecular review of the X-linked Kabuki syndrome (KS2). Clin Genet. 2015 Mar;87(3):252-8.
  3. Kuniba H, Yoshiura K, Molecular karyotyping in 17 patients and mutation screening in 41 patients with Kabuki syndrome. J Hum Genet. 2009 May;54(5):304-9.
  4. Liu S, Hong X, Kabuki syndrome: a Chinese case series and systematic review of the spectrum of mutations. BMC Med Genet. 2015 Apr 21;16:26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