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兒童血尿

兒童血尿

王馨慧

定義
尿中出現紅血球即稱之為血尿。依肉眼所視,可由肉眼見到者稱為裸視血尿,它易為病人或家屬所察覺而就醫。若需憑藉顯微鏡才可見到者稱為顯微血尿。顯微血尿定義為10-15毫升之尿液離心後,取其沉澱物在高倍顯微鏡下看到大於2個紅血球。發生率依照台灣尿液篩檢的數據,國人血尿是年齡增加而增加,且女孩略多於男孩。


原因
新生兒期主要是尿路感染、腎動脈或腎靜脈栓塞、急性腎皮質壞死、囊腫性疾病。嬰兒時期主要仍是泌尿道感染以及尿道狹窄、溶血性尿毒症症候群、 Wilms氏腫瘤等。學齡期及六歲以後主要的是膀胱炎、各種型式的腎絲球腎炎、過敏性紫斑症、結石、腎臟的腫瘤、良性復發性血尿、外傷及異物等所造成。


鑑別診斷
臨床上的重點是區分源自腎絲球或非源自腎絲球。若尿液檢查同時見到有顯著的蛋白尿,或紅血球圓柱體存在時,即表示腎有實質的病變。


病理機制
腎基底膜受損傷後,紅血球自裂隙流出到尿液,或先天性腎基底膜結構異常,如太單薄等,使紅血球能變形穿透過去到尿液。血尿之鑑別診斷,先以新鮮尿在相位顯微鏡下觀查紅血球形態,如果一顆顆均完整之紅血球表示血尿源自下泌尿道,反之紅血球呈破碎、多變性,表示源自上泌尿道。留 24小時尿及早上起床之尿定量尿中 Ca/Cr之比值,如 24小時尿鈣大於 4mg/kg或 Ca/Cr之比值大於 0.2則為特發性高鈣尿症,如有膿尿則必須作尿液培養以排除泌尿道感染。如血尿為源自腎臟,
IgG、 A、 M、 C3、C4、抗核抗體及乙型肝炎抗原標記均需檢查,以排除紅斑性狼瘡腎炎、乙型肝炎病毒腎炎、心內膜炎續發之腎炎等。此外遺傳性腎炎(包括 Alport氏病)、腎基底膜太薄、家族性無症狀血尿症、局部巢狀絲球硬化症及慢性腎炎均須排除。超音波檢查是必要之常規檢查以排除腫瘤、結石及先天性構造異常。


症狀
依發生之原因不同而異,不具特異性。


治療
於找出原因後經由兒童腎臟科醫師追蹤評估後決定治療方向,包括內科或外科療法。


預後
因原因不同差異很大,由良性痊癒到進行至尿毒症均有。


結論
兒童血尿症之重點在於
(1)要先排除血紅素尿
(2)依年齡層不同,原因不同。血尿症之罹病率依年齡之增加,逐年增加。
(3)找出血尿之原因決定是外科治療或內科治療
(4)當血尿源自腎炎時,續發性腎炎務必放入鑑別診斷

(5)預後差別很大由良性到會進行至尿毒症均有,故早期診斷,早期找出病因
及治療十分重要。


Algorithm for gross or symptomatic microscopic hematuria inchildren

Image

U/A: urinalysis; RBC: red blood cell; BUN: blood urea nitrogen; Cr: creatinine; CBC:
complete blood count; ASO: antistreptolysin. Patel HP, Bissler JJ. Hematuria in children.
Pediatr Clin North Am 2001; 48:1519. UpToDate: Evaluation of gross hematuria in children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