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抗凝血劑Coumadin(可邁丁)服用注意事項

抗凝血劑Coumadin(可邁丁)服用注意事項

  1. Coumadin是一種抗凝血劑,可延長血液凝固時間,及預防血栓的產生。
  2. 何種情況下須使用Coumadin?
    通常是因為有血栓產生或是有血栓的形成的危險。包括有肺栓塞、深層靜脈栓塞、風濕性心臟病、人工瓣膜置換等。
  3. 服用的時間長短則依每位病患而不同,有的甚至需終身服用,如沒有醫囑,不可擅自停藥或增量。
  4. 而Coumadin的使用劑量也因病患而有所不同,醫師會抽血測試凝血酵素原時間(Prothrombin Time)來監測,並調整適合的劑量,這種血液測試在治療期間初期的監測較頻繁,一旦劑量調整好後,次數便可減少。
  5.  換金屬瓣膜之病人,需終身服用,以預防血栓形成。
  6.  服用前請仔細辨認,並按照醫師指示服用,不可過多及過少。
  7. 如欲拔牙,肌肉注射或行其他手術,應請教心臟科醫師,以免造成流血不止。
  8. 維他命K會減低可邁丁(Coumadin)的功能,所以含維他命K較多之綠色蔬菜如:菠菜、芥藍菜及綠色花椰菜應避免大量攝取。
  9. 木耳及菇類食物之作用剛好相反,會增加可邁丁(Coumadin)之作用,最好不要過量食用。
  10. 儘量保持您固定飲食習慣,避免因您的飲食型態改變太大而影響藥物的作用。
  11. 許多藥物亦會影響可邁丁(Coumadin)的作用,如阿斯匹靈(Aspirin)、百服寧或非類固醇的消炎藥。另外應避免同時服用中藥,以免影響藥效。
  12. 如有下列情形,例如:皮膚容易瘀青、小便變紅、齒齦易出血,咳血、流鼻血等現象,請自行停止服用可邁丁(Coumadin),並立即至心臟科門診就診,若出血嚴重,則應到急診室求診。
  13. 如果有其他任何不適,在其他醫院或診所就醫時,請告知醫師有服用抗凝血劑。
  14. 服用可邁丁(Coumadin)的患者,仍然可以從事一些安全的運動,如慢跑、游泳,這些運動也可以幫助血液循環,但會有身體衝撞的劇烈運動,則應該避免,以減少受傷機會。
  15. 需拔牙時,應先停用抗凝血劑五天後再行拔牙,止血後立刻恢復吃藥,拔牙需服用抗生素,依醫師指示服用。
  16. 影響可邁丁(Coumadin)作用的草本藥物包括,抑制凝血(出血危險性增加):銀杏、當歸、丹蔘、木耳;加強凝血(血管栓塞可能性提高):人蔘。

100公克食物  維他命K含量之參考

低(<50 mg)

中度(50-100 mg)

 高(100-200 mg)

 很高(>200 mg)

蘋果

青蘋果

九層塔

綠花椰菜

酪梨

蘆筍

芥藍菜

豌豆/扁豆

胡蘿蔔

高麗菜

菜籽油

萵苣

芹菜

花椰菜(白)

肝臟

麥片

蛋黃醬

小黃瓜

西洋芹菜

咖啡

堅果(開心果)

芥菜

菠菜

南瓜

大豆油

紅茶

水果

   

綠茶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