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一般兒童神經癲癇科
:::

一般兒童神經癲癇科

許庭榕  主任 

許庭榕  主任 

掛號

林為聖  醫師

 

掛號

 

專科服務:

一般兒科學、預防保健、疫苗接種、發展評估、小兒神經疾病、兒童癲癇、兒童重症醫學、兒童早期療育、發展遲緩、

過動、行為問題、頭痛、動作障礙、睡眠問題、神經肌肉疾病

 

 

兒童神經癲癇及重難罕病神經治療中心

 

成立於2012年的兒童神經癲癇中心,長期專精於兒童神經疾病之診斷及治療,積極戮力於醫學之研究,臨床醫學治療之服務精進,與教學經驗之傳承。目前主要業務如下:

 

(一)兒童癲癇整合治療

目前已運作多年之兒童癲癇整合治療小組是全台唯一特別為兒童頑固性癲癇治療而設置的團隊,這種臨床服務架構是全台灣首創。我們於A092病房設置有兩張癲癇錄影床,提供兒童頑固性癲癇24小時腦波錄影檢查。每周四下午在兒童醫學部會議室,小兒神經專科醫師併同兒童神經外科醫師、神經放射線科醫師、核醫部醫師,一同為難治型癲癇病童做整體性的評估,並即時與家長說明病童之檢查結果與建議,為病童提供最佳的治療方向。

 

展望:

  1. 在既有基礎上,可將24小時腦波錄影監控設備運用於兒童睡眠障礙之臨床服務與研究上。
  2. 頑固性癲癇之另類療法是值得開發與探討之領域,待新成員的加入可以努力開發這塊醫療上的處女地。
  3. 頑固性癲癇病童長期生活於疾病陰影下或長期服用藥物或接收癲癇手術,探討這些病童的生活品質受到什麼樣的影響,是全世界皆矚目的議題。

 

(二)兒童腦瘤整合治療

 

同樣運作多年的台北榮總兒童腦瘤整合治療小組是全台灣運作最為完備的腦瘤治療小組,與世界一流的兒童腦瘤治療院所相較亦不遑多讓。目前為每月定期舉辦之兒童腦瘤整合會議,小兒神經專科醫師與兒童神經外科醫師、神經放射線科師、癌病中心放射治療科醫師共同為兒童腦瘤病童做整合性評估與治療建議,並提供治療後病人完整的長期追蹤服務。長期追蹤過程中,除了有心理師及復健師提供個案完整的心理評估與復健,還有社工團隊與護理師團隊提供家屬及病童身心靈上的整體性照顧。

 

展望:

  1. 兒童腦瘤之標靶藥物治療與個人化治療是藥物治療的前景,需要專精於藥物基因學之專才加入團隊朝此目標前進。
  2. 兒童腦瘤病童接受手術治療、放射線治療與化學治療後,如何避免其記憶、心理、認知、內分泌與身體受到負面的影響,如何提升其生活品質,是有待持續探討的議題。

 

(三)兒童早期療育整合性評估

 

本院早期療育評估小組成立多年,其成員包括小兒神經專科醫師與小兒神經專科臨床研究員、兒童復健科醫師、青少年心理衛生科醫師及兒童遺傳諮詢醫師,彼此於不同之領域提供其專業,及早發掘出發展遲緩嬰幼兒,同時探討其潛在之病因,讓這些遲緩兒得以及早接受早期療育及其他相關之治療。

 

展望:

  1. 在早期療育評估小組的經驗累積中,尋求預防之道。
  2. 若要提供眾多遲緩兒持續的復健與療育,需要的人力資源相當大。在人力普遍不足的現實環境中,找出對於發展遲緩兒童最有效而且人力需求低的療法,應是未來的目標。

 

(四)基因治療應用於神經肌肉疾病

因應全世界基因診斷與基因治療之快速蓬勃發展,台灣新生兒篩檢技術領先及進步,配合台北榮總牛道明主任領導之新生兒篩檢團隊,發展可治療之基因治療應用於神經肌肉疾病等,如SMA 脊髓肌肉無力症,及DMD 裘馨氏肌肉失養症。目前已有數位病患於本院治療中,治療效果最好。

 

(五)其他神經疾病

近年來,神經免疫疾病廣為全世界發現與診斷,並且開發許多新的免疫治療。本神經團隊也開始進入神經免疫疾病之診斷與治療,取得重大治療效果。

 

(六)人才培訓

過去數年在有限之人力下,已訓練出十餘名小兒神經專科醫師,希望在此基礎之下繼續提供台灣小兒神經學次專科訓練,並提供醫療資源不足國家之人才培訓。

 

 

2023/03/20  健康醫療網 專訪 許庭榕主任,討論  SMA  脊髓肌肉萎縮症

 

2022/01/06 寶島聯播網專訪許庭榕主任,認識SMA  脊髓肌肉萎縮症

 

2021/03/12 許庭榕醫師  台北啟明學校 癲癇演講
附上照片

 

2020/08/27 許庭榕主任 自體免疫腦炎誘發癲癇個案專訪
https://www.pohai.org.tw/health_detail.php?PKey=786

 

2017/09/20  林為聖醫師 嘉義學校癲癇演講

 

2011/09/04   公視專訪  20110924-公視晚間新聞-盼去歧視 癲癇正名伊比力斯症.mpg

 

2010  0131 自由健康網 伊比力斯 許庭榕醫師訪問


 

獲獎

  • 2021/ 10  許庭榕主任獲得 2021 國際  ISGNIE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Genetic Role of Neurometabolic Diseases with Infantile Epilepsy (ISGNIE))壁報論文獎
  • 2018  許庭榕主任榮獲 臺北榮民總醫院『學術論文獎』第一名
  • 2018  參與神經外科 兒童中樞神經系統生殖細胞瘤的多元團隊 ,獲得 SNQ認證
  • 2015  參與神經醫學中心   SNQ「超越「癲」峰! 臺北榮民總醫院癲癇手術多領域治療團隊」 銅獎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