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兒童遺傳代謝科相關衛教
:::

先天性甲狀腺低下症(CHT)門診常見問題須知

 先天性甲狀腺低下症(CHT)門診常見問題須知 

 

各位家長您好,您的小朋友因為新生兒篩檢發現疑似有甲狀腺低下的狀況,醫師會開立一些檢查,心中可能有許多疑問,不要緊張,其他的家長也曾經有相同的問題,這些問題可供您參考:

 

Q1.什麼是甲狀腺低下?

A1: 新生兒在6歲大腦發育成熟前,甲狀腺素(T4)是幫助腦部及骨骼的生長、發育及新陳代謝所必需的一種賀爾蒙,它是受到促甲狀腺素(TSH,也就是新生兒篩檢檢查的項目)的刺激所分泌合成而來;若TSH數值越高,就代表T4缺乏的越多。但透過補充甲狀腺即可解決,但若無處理,嚴重可能導致身材矮小且有智能不足的問題喔!


甲狀腺素生理機轉

 

Q2.為什麼我的寶寶會有甲狀腺素低下?

A2:先天性甲狀腺素低下的原因大概可以分成三類:
(1)先天沒有甲狀腺或是甲狀腺發育不良
(2)媽媽有甲狀腺亢進,抗體藉由胎盤影響新生兒
(3)暫時性甲狀腺素合成不良
以上原因皆有可能造成甲狀腺素分泌不足,但透過甲狀腺素(L-Thyroxine)的補充,即可讓新生兒恢復正常甲狀腺功能喔!所以一定要定時吃藥、規則追蹤!

 

Q3.疑似甲狀腺低下的新生兒會需要做哪些檢查呢?

A3:寶寶會需要做3項檢查來確診甲狀腺低下情形:
(1)抽血:了解甲狀腺素缺乏的程度,評估需不需要補充甲狀腺素
(2)超音波:確認甲狀腺素發育狀況,包括:位置、大小等
(3)X光:會拍新生兒的膝蓋軟骨骨化程度,藉此來評估新生兒甲狀腺低下的狀況是否在媽媽孕期時就已經發生。

以上檢查完成,且醫師評估需要補充甲狀腺素的話,接下來寶寶會需要定期抽血,來看藥物濃度是否需要調整;且因寶寶發育快速,故前幾周會較頻繁的抽血檢查,藉此評估藥量是否足夠,待抽血數值穩定後,會拉長回診追蹤的間隔時間,要請父母們耐心配合醫師治療喔!

 

Q4.那我的寶寶甲狀腺素低下,會需要一輩子補充甲狀腺素嗎?

A4:剛剛在Q2有提到新生兒甲狀腺素低下原因有三個,其中因母體影響造成的甲狀腺低下,通常在6個月內代謝掉媽媽的甲狀腺抗體即可恢復,通常不需用藥,追蹤即可。

那如果是暫時合成不良型,通常會在兩個時期嘗試停藥,第一次是2-3歲時,第二次會是5-6歲時(腦部發育完成大約在6歲喔!)。另外也可以透過基因檢測來確認寶寶在甲狀腺合成異常的缺陷基因是哪一種,可以讓醫師更了解新生兒造成甲狀腺素低下原因!

但若是甲狀腺發育不良的新生兒,需要終身服用甲狀腺素(因為甲狀腺不會因為寶寶長大而發育)。

 

Q5.餵食寶寶甲狀腺素,有什麼要注意的嗎?

A5:甲狀腺素每天補充一次就可以囉! 因為寶寶每餐奶量會有多有少,所以切勿將藥物混進奶瓶中,若寶寶沒有喝完,藥就沒有吃完了! 建議藥物磨粉後,將奶瓶嘴倒置後加入一點奶水,再將藥粉混入那口奶水中,先讓寶寶先喝下確保藥物完整服用後再喝奶!

若寶寶服藥後半小時內有大吐奶狀況(溢奶沒關係),3.10分鐘之內吐奶需補吃一份甲狀腺素,1小時吐奶吃半份甲狀腺素,2小時以上不用補吃。

請避免跟黃豆製品一起吃,如:豆漿、豆腐、毛豆…

 

Q6.寶寶補充甲狀腺素,媽媽或是寶寶有什麼不能吃的嗎?

A6:甲狀腺素本來就是身體會自行合成的物質,現在只是因為寶寶自己做的不夠,用吃藥的方式補充,有補充就像是正常寶寶一樣,益生菌或是其他保健品都可以吃的!!
哺餵母乳的媽媽正常吃就好,別擔心~不會影響到寶寶喔!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