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服用抗凝血劑之居家照護

服用抗凝血劑之居家照護

一、何謂抗凝血劑?

     它是一種可以延長血液凝固時間,降低血液中血塊形成的藥物。對於患有深層靜脈血栓症、肺栓塞、心律不整(心房纖維顫動)、風濕性心臟病、血栓型中風等疾病、抗凝脂質症候群、或植入機械性心臟瓣膜的病人,醫師會給予病人服用抗凝血藥物。

二、藥物過量症狀:                          

    主要為出血現象,若出現不明原因的皮膚瘀血、瘀青或血腫,尿液呈深棕色或帶血、糞便

紅色或黑色、刷牙時牙齦出血、傷口出血不易停止、流鼻血時間過長、嘔吐物帶血、月經出

血量過大、嚴重的頭痛、頭暈、虛弱、不尋常的疼痛或腫脹等情形,須立刻返診就醫。             

三、服用藥物注意事項:                        

  (一)藥物方面:                         

1.服用Warfarin者須定期抽血檢驗INR(國際標準化比率,建議為2-3倍),醫師會依此數值調整藥物劑量,所以病人必須定期複診和驗血,以評估抗凝血藥的劑量是否需調整。 

2.病人應遵照醫師的指示,於每日指定的時間服用正確的劑量,不可自行增加或減少劑量,         以免增加出血或血栓栓塞的機會。  

3.如果忘記服藥,同一天內可以補服用藥物,若是隔一天才想起,請勿一次服用雙日份量藥物。               

4.請勿自行服用含阿斯匹靈、止痛類成藥,避免影響抗凝血藥物的效用。 

5.避免服用具活血化瘀或增加出血危險性的中草藥,如當歸、丹參、銀杏、甘菊、紅花、赤芍、川芎或八珍湯(是由四君子湯和四物湯組合而成,即人參、白朮、茯苓、甘草、當歸、熟地黃、芍藥及川芎),以免延長出血時間。

  (二)飲食方面:                         

1.避免持續大量食用納豆、木耳、菇類:具有抗凝血之功能。  

2.避免持續大量食用魚油:有抗血小板及血栓溶解的功能。   

3.服用Warfarin者避免大量食用含維他命K的食物,以免降低抗血劑的作用,如:九層塔、甘藍菜、蔥、小黃瓜、芥菜、大豆油、綠花椰菜、豌豆、萵苣、西洋芹菜、菠菜、綠茶、紅茶、肝臟等。               

4.服用Warfarin者避免持續大量食用含維他命E食物,以免增加抗凝血劑的作用,如:小麥胚芽、大豆、植物油、全麥麵粉。

5.避免喝酒,尤其是飲用加上中藥枸杞、杜仲、紅棗之酒,會影響抗凝血藥物作用。                             

  (三)日常生活方面:                       

1.可從事一些安全的運動,如慢跑、游泳;但避免身體衝撞的劇烈運動,以減少受傷機會。                 

2.進行任何活動請注意肢體是否過度用力撞擊,醫師也不建議從事按摩、拔罐、推拿等活動,若不慎碰撞到身體部位,要注意碰撞部位是否有出血或瘀血的情形。

3.小心使用尖銳器具,如刮鬍刀改用電動刮鬍刀,以免割傷。

4.使用軟毛牙刷,減少牙齦的刺激。

5.多吃蔬菜及養成運動習慣,降低便秘的發生。

6.接受任何治療、手術或拔牙前,務必告訴醫師目前正服用抗凝血劑。

7.對於已懷孕或計畫懷孕的病人,應立即告訴醫師,因為此藥易造成流產或畸胎。                                                       

 

★ 台北榮民總醫院 兒童心臟科 關心您 ★               

李必昌醫師校閱

修訂日期2023/02/01

資料來源:台北榮總護理部網路護理指導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