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兒童遺傳代謝科相關衛教
:::

生長激素刺激測試 Clonidine注意事項

一.目的

1.「身材矮小」的原因之一是「生長激素分泌不足」,臨床上醫師會施行『生長激素刺激檢查』來評估小朋友

   體內生長激素分泌是否正常,給予Clonidine 這個藥物是本院最常使用的初步生長激素篩檢的方法。

2. 正常小朋友在服用此藥後的第60分鐘到 70分鐘之間時,在這時間點內抽血就可以知道小朋友血中生長激素

   的濃度變化。

 

二.流程步驟

小朋友服用Clonidine,父母需要注意下面幾點:

1. 做此檢查之前,建議禁食六到八個小時以上,以期獲得較好的刺激效果。

2. 服用藥物之後(Clonidine),吃藥後60~70分鐘之間抽血,靜靜的坐在第二門診一樓檢驗室前面等待抽血,

大約兩個星期之後可以看報告。

三.檢查注意事項

1. Clonidine作用的時間約30-60分鐘,會持續3-5個小時。此藥一半由肝臟,另一半由腎臟代謝,會與某些藥

物如三環抗鬱劑(精神科藥物)有交互作用。

 

2. Clonidine 的副作用為血壓下降(尤其是突然站起來或改變姿勢時)、心跳速率下降、嗜睡、頭暈、 口乾舌

   燥等等。所以有肝臟、腎臟、心臟疾病或服用某些藥物時,請先告知醫師。

 改變姿勢時(尤其由坐姿到站立,或由躺著到坐起)動作不要太快,小朋友不要跑步。

 

3. 不要讓小朋友獨處,父母請注意觀察小朋友的呼吸、心跳狀況,如有異常請通知醫護人員。

 

4. 抽血完畢後,給予食物進食,如果小朋友沒有不舒服的情況,方可回家。

               台北榮民總醫院兒童醫學部小兒遺傳內分泌關心您(ver.20211006)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