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新生兒之動脈導管未閉合

新生兒之動脈導管未閉合

      在胎兒時期,每一個寶寶的主動脈與肺動脈之間皆有動脈導管相通,而且此動脈導管在胎兒時期是正常且必需存在的。當寶寶出生以後,經過一連串的生理變化,使得動脈導管約在出生以後十至十五小時內會功能性閉合,大約出生以後一星期至一個月內動脈動導管完全閉合,但是正常的寶寶也可能在出生後數天內,未完全閉合,對身體是無礙的。在某些早產兒、部分的染色體異常、產前特殊的感染、出生在高山環境或是不明的原因,其 動脈導管持續一個月以上,仍無法完全閉合,則屬病態,稱之為“存開性動脈導管”。因此新生兒初期的動脈導管未閉合,必須定期到兒童心臟科門診追蹤檢查,以確保寶寶的心臟健康。

寶寶出院後的照顧:

       除非是小兒科醫師有特別的叮寧(例如:有些合併心臟衰竭者需要使用藥物或限制水分的攝取等),大部分動脈導管未閉合的新生兒,是不會有明顯的臨床症狀,其照顧與一般的新生兒相同,只要定期到小兒心臟科門診追蹤即可。

 

 

 

★ 台北榮民總醫院 兒童心臟科 關心您 ★

 

李必昌醫師校閱

修訂日期2023/02/01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