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兒童全身性紅斑性狼瘡SLE

兒童全身性紅斑性狼瘡SLE

王馨慧、吳克恭


全身性紅斑性狼瘡(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簡稱SLE)是一慢性發炎疾病,可能侵犯皮膚、關節、腎臟、肺部、神經系統、漿膜及身上其他器官。兒童及青少年的全身性紅斑性狼瘡在發生原因、病理機轉、實驗室檢查等與成人相似,但兒童及青少年的照顧需更注意生長發育及心理狀況。全身性紅斑性狼瘡是一自體免疫疾病,會產生自體抗體對抗自身的抗原,導致器官發生發炎反應而造成傷害。其自然病史有無法預測的特性,有些人症狀輕微,有些人卻嚴重致命。


流行病學
盛行率大約4-250/100,000,女性較多,青春期前女比男約4:1,青春期後女比男約8:1。全身性紅斑性狼瘡可發生在任何年齡,但很少在5歲前,十歲後則增加。台灣盛行率約6/100,000。


病理機轉
全身性紅斑性狼瘡之致病機轉仍不清楚,但與遺傳、荷爾蒙、免疫及環境因子有關。也有研究認為與細胞凋亡反應的失調有關。

臨床表現
全身性紅斑性狼瘡之表現呈現多樣性,包括全身性症狀、肌肉骨骼系統、皮膚、腎臟、心血管系統、神經系統、肺部及血液系統均可能侵犯。全身性症狀包括發燒、體重減輕、無力等。肌肉骨骼系統可能出現關節痛或關節炎; 腎臟可表現腎炎或腎病症候群;皮膚黏膜表現無痛性口腔潰瘍,但蝴蝶斑在兒童則少見。血液系統可表現貧血、血小板低下或白血球低下;神經系統可表現抽筋或
精神異常。


診斷
依美國風濕病醫學會所訂之診斷標準(表一),如有符合四項或四項以上,其中至少包括一項臨床、一項免疫診斷標準即可診斷。或是antinuclear antibodies(ANA) or anti-double-stranded DNA antibodies (anti-dsDNA)陽性,合併腎臟切片診斷為狼瘡性腎炎也可診斷全身性紅斑性狼瘡。家族史、年紀、症狀持續的時間等也須列入評估。


實驗室檢查
常見實驗室檢查異常包括血液系統異常、自體抗體的出現及發炎指數升高,如erythrocyte sedimentation rate (ESR) 、 C-reactive protein (CRP)等。活性升高時可見血中補體下降,侵犯腎臟時可見尿液檢查異常。


鑑別診斷
兒童出現抗核抗體陽性及多種器官疾病時,除全身性紅斑性狼瘡外,也應排除感染、惡性疾病或其他自體免疫疾病。

治療方式
主要一侵犯的器官及嚴重度區分。若關節炎或疼痛可給予NSAID,蝴蝶班可投予Hydroxychloroquine,有血栓現象則投予抗凝劑。類固醇可抑制免疫發炎反應,是全身性紅斑性狼瘡的常用藥物,另外也可使用免疫抑制劑,減少自體免疫反應。


預後
5年存活率可達90%,死亡原因多為感染、腎炎、中樞神經疾病、肺出血及心臟疾病。媽媽為全身性紅斑性狼瘡所生下之新生兒,可能出現皮膚病灶、肝炎、血小板低下、白血球低下、肺部及神經疾病,但都是暫時性,會隨著媽媽經胎盤傳給新生兒抗體的消失而消失,但影響心臟產生cogenital heart block則是永久的,與媽媽有anti-Ro and anti-La抗體相關,需特別注意。

 

.Clinical and immunologic criteria used in the SLICC classification system*

Clinical and immunologic criteria used in the SLICC classification system*

Arthritis Rheum . 2012 Aug;64(8):2677-86. doi: 10.1002/art.34473.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