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兒童遺傳代謝科相關衛教
:::

體重過重與口服類固醇抑制測驗門診常見問題須知

體重過重與口服類固醇抑制測驗(oral dexamethasone suppression test)門診常見問題須知

 

各位家長您好,您的小朋友體重過重了,醫師會開立一些檢查,心中可能有許多疑問,不要緊張,其他的家長也曾經有相同的問題,這些問題可供您參考:

 

Q1.為什麼我的小孩要做檢查?

A1:小朋友的體重過重了,有可能是庫欣氏症 (Cushing’s syndrome),必須積極的處理。

 

Q2.什麼是庫欣氏症候群?

A:庫欣氏症候群是身體內有不正常的腎上腺皮質醇(cortisol)分泌。正常狀況下,腎上腺會針對身體所需,精確地分泌適量的腎上腺皮醇。但如果下視丘、腦垂腺或腎上腺出了問題,使得腎上腺皮質醇的分泌增加,出現一些症狀,如中樞型肥胖、高血壓、腹部妊娠紋等,就稱為庫欣氏症候群。

 

Q3. 口服類固醇抑制測驗是什麼?

A:口服類固醇抑制試驗是為了篩檢出庫欣氏症候群的病人。所謂這類的病人,他們的腎上腺皮質醇,不會被口服外源性的類固醇所抑制。另外,抽血也可了解大致血球、血糖、血脂肪與膽固醇等情況,亦可為身體代謝狀況之參考。

 

Q4.口服類固醇抑制測驗要怎麼進行?

A:需分三天進行(建議在星期六、星期日、星期一,這三天執行),

(a).第一天(星期六)
晚上21:00開始留尿,需收集24小時的尿液到第二天晚上21:00為止,這24小時中全部的尿液都要裝在容器裡面(洗澡和排便前的尿液也要收集),請勿遺漏,裝尿的容器請放冰箱冷藏。

(b)第二天(星期日)
-晚上21:00結束收集尿液,請紀錄總尿量(多少CC),寫在檢驗尿單上面。
-請將尿液混勻倒出10ml在尿管中,此尿管繼續放冰箱冷藏,並於星期一帶來醫院,繳交給檢驗收檢櫃台。其餘尿液已不需要,可以倒至馬桶沖掉。
-晚上23:00(睡前)請服用醫師開給您的藥物 dexamethasone,除了配藥少許的開水外,之後不要再喝水或吃東西。

(c).第三天(星期一)早上 07:00請攜帶檢驗單,空腹至本院第二門診檢驗部抽血。抽完血才能吃東西。並將裝有10ml尿液的尿管繳交給檢驗部收檢櫃台。

 

Q5.隔多久要回看報告?

A:抽血後大概2週。回診時,醫師即可依抽血結果,和您進一步討論。

台北榮總 兒童醫學部遺傳代謝科

祝您闔家平安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