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衛教與親子共讀
:::

兒童新冠衛教

新冠燒不停,怎麼辦

一、為什麼會發燒
適度發燒其實可以提升免疫系統的效能,幫助人體對抗病菌。有些家長會擔心如果沒有積極退燒,孩子體溫會一直往上飆高,其實人體的體溫調控機制不會讓體溫無限上升,會在41度以內。坊間小孩腦子燒壞的傳說,都是因為那些小孩罹患了腦炎、腦膜炎等疾病而留下神經後遺症,與發燒無直接因果關係。

二、新冠病毒燒很大
對兒童而言,新冠病毒會造成兩到三天的持續高燒,退燒藥怎麼吃也退不掉。其實,體溫的高低不一定與嚴重度有關,比較重要的,還是要看警訊表徵與重症前驅症狀(詳見前頁)。

三、退燒的時機
如果體溫沒有太高也沒有引起特殊不舒服,並不需要積極退燒,尤其體溫沒超過39 OC的時候。然而,發燒對於下列病人影響較大,當體溫超過38°C以上就可考慮積極退燒

  • 慢性肺病
  • 心臟衰竭
  • 曾有熱性痙攣或曾有癲癇發作 
  • 嚴重神經肌肉疾病
  • 慢性貧血
  • 糖尿病與其他代謝異常 (例如先天酵素缺乏)​​​。

 

四、退燒的方法
退燒藥才能有效退燒。常見的退燒藥有「安佳熱(acetaminophen)」及「馬蓋仙(ibuprofen)」。安佳熱一般於體溫超過38.5時使用,每六小時可服用一次;馬蓋仙一般於體溫超過39時使用,每六小時可服用一次。若第一種退燒藥降溫效果不佳,建議至少等待兩小時以上再用第二種退燒藥,以免藥物作用疊加。退燒肛門塞劑的成分類似於馬蓋仙,也是體溫超過39時使用,但要注意不可與馬蓋仙同時使用,以免藥物過量。
新冠肺炎常常退燒藥怎麼吃也退不下來,這是因為退燒藥不能殺死病毒,只是希望給孩子短暫的舒適。孩子的免疫力跟病毒奮戰兩到三天後,病毒量下降,發燒才真正能緩解。家長們需要注意的,還是警訊表徵與重症前驅症狀。

臺北榮總兒童醫學部,關心您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