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暈厥

暈     厥

小明是個12歲的男孩,就讀國小六年級,某日在朝會升旗時,因為站著比較久突然暈倒、神智不清;小英是個14歲的女孩,跟著母親在百貨公司週年慶Shopping時,因為空氣不好而且人潮擁擠,產生臉色發白及頭暈的現象;阿蓉是個20歲的大學生,跟同學參加明星簽唱會,現場人潮擁擠,並且天氣炎熱,發生體力不支倒地的情形。以上三個例子,皆是今日所要談的典型例子---暈厥。

一、暈厥的定義:

      由於腦部血流突然降低而產生短暫失去知覺的現象。

二、產生暈厥的原因,包括:

  1.  心臟因素:心律不整、阻塞型或發紺型先天性心臟病、心肌病變、心肌炎、冠狀動脈病變等。

  2. 腦部因素:包括癲癇、腦部腫瘤、腦部外傷、腦部缺氧、偏頭痛等。

  3. 精神因素:歇斯底里、換 氣過度症候群。

  4. 代謝因素:貧血、低血糖。

  5. 內分泌問題。

  6. 肺部問題: 肺高壓、呼吸道發炎、氣喘。

  7. 自主神經協調不平衡。

三、暈厥的病患應該做些什麼檢查:

  1. 首先必須先排除是否是心臟的因素,所以詳細的病史和仔細的身體檢查是最重要的。

  2. 心電圖、心臟超音波都是初步且有效的檢查項目。

  3. 電氣生理學檢查能夠正確偵測心律不整的機轉,而電氣燒灼術則可以有效且永久地治癒心律不整的毛病。

  4. 如果排除了心臟問題,應當再針對腦部 、肺部、代謝、內分泌等問題做評估。

  5. 將以上的問題排除後,最常見的是自主神經協調不平衡所引起的暈厥了。傳統的診斷方法是使用壓眼球刺激副交感神經,但是可能會造成視網膜剝離,所以現在主要是使用傾斜床檢查來做診斷。

四、傾斜床檢查

      目前是診斷自主神經協調不平衡造成晕厥的標準檢查。將病人固定在電動床上,將其搖起角度呈80度,持續監測血壓及心跳,同時並 觀察是否有症狀產生,如果是陰性反應,則再加入交感神經刺激劑,視其有無反應發生。一般說來,傾斜床檢查是目前診斷自主神經協調不平衡最好的檢查。

五、治療的原則

      主要是針對各個不同引起暈厥的原因(心臟、腦部、肺部、代謝、內分泌問題)加以治療;像結構性心臟病須以手術治療,心律不整以藥物、電氣燒灼術或心律調節器藥物治療。而對於自主神經  協調不平衡的問題,則首先須教導病患及家長避免站立過久、不要到擁擠悶熱的環境、或預防其他可能引起暈厥的情況。此適當的補充鹽份與水份及使用藥物治療有時也是必要的。

六、暈厥在兒童時期,尤其是接近青春期的病患並不少見

      對於一個暈厥的患者,必須先找出是否是心臟、腦部、肺部、代謝或內分泌的問題,然後再針對不同的原因加以治療。

 

 

★ 台北榮民總醫院 兒童心臟科 關心您 ★

 

李必昌醫師校閱

修訂日期2023/02/01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