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新生兒科相關衛教
:::

母乳哺餵

母乳哺餵

 

嬰幼兒期的營養對成長過程的健康與發育有著決定性的影響,母乳是人類最完美的食物,可以完全滿足寶寶在四到六個月大前的營養需求。

       母乳哺餵對寶寶有什麼優點?

  1. 提供抗體,降低過敏體質:哺餵母乳的嬰兒發生感冒、腹瀉、便秘、皮膚病等的比率及死亡率都比餵牛奶的嬰兒低,因為母乳含各種抗體,可增加抵抗力,這對愈小的嬰兒尤其重要。
  2. 母乳乾淨無菌,容易消化,較少有脹氣感或不適。
  3. 餵母乳的嬰兒不易發生營養不足或營養過多的情形。
  4. 吸吮母乳可增加口腔運動,使牙齦強壯、臉型完美,且可增強耐心。
  5. 能滿足吸吮的需要,促進心理平衡。
  6. 幫助腦力發育,母乳比例完美的脂肪酸,有益寶寶腦神經系統發育。
  7. 在母親懷抱中,可得到溫暖與滿足,奠定寶寶發展愛和信任感的良好基礎。

       母乳哺餵對媽媽有什麼優點?

  1. 能促進產後的恢復,刺激子宮收縮、減少出血及骨盆腔充血等。
  2. 母親餵奶每天消耗熱量400~1000卡,對保持身材有幫助。
  3. 根據研究統計,餵母乳的母親,罹患乳癌及卵巢癌的比例較少。
  4. 省時方便,不須任何準備,可避免消毒奶瓶的麻煩及外出時攜帶奶瓶、奶粉等的不便。
  5. 經濟又實惠,可節省家庭開支。

       哺餵母乳的時間:

  1. 寶寶在出生後20-30分鐘內吸吮反射特別強,故儘可能在寶寶出生後就開始哺餵母乳。
  2. 平均一天哺餵母乳的次數約為8-12次。
  3. 產後初期,泌乳反射約在餵食後4-5分鐘開始,隨著寶寶吸吮的
  4. 增加,發生泌乳反射的反應時間會愈來愈短。
  5. 初期讓寶寶一次喝兩側乳房,至少20分鐘,等寶寶自己鬆口後再換邊,以確定喝到後奶;急著換邊會吃不到後奶,寶寶不易有飽足感。
  6. 每位寶寶的表現不同,有的吃得較快,約需5-20分鐘吃好;有的吃得較慢,約需30-40分鐘。
  7. 下一次餵奶由對側開始。

       哺乳的姿勢:

  1. 首先讓媽媽有一個舒服的姿勢,或躺或坐;如坐在舒服的椅子上最好有扶手,背後加個靠墊,有高矮適中的擱腳處……等。
  2. 寶寶的頭和身體成一直線。
  3. 媽媽將寶寶抱在胸前,使寶寶的胸腹部貼著母親的乳房下圍。
  4. 寶寶的臉面對乳房,嘴巴對準乳頭。
  5. 可用C型握法把乳房稍微往後壓,讓嬰兒容易吸到乳頭。

       寶寶正確吸奶的表現:

  1. 寶寶是面向著媽媽,即寶寶與媽媽的腹部緊貼。
  2. 寶寶嘴張大,且含住媽媽的乳暈。
  3. 可看到寶寶慢而且深地吸吮,奶量充足時,餵食過程可聽到吞嚥聲。
  4. 餵食完後,寶寶會顯得放鬆而飽足。

       杯餵及空針餵食之技巧:當不方便直接哺餵寶寶時,可以採杯餵或空針餵寶寶,較不會讓寶寶產生乳頭混淆的情形。

  1. 杯餵:把適量母奶倒入瓶蓋或杯中,將杯緣放在下嘴唇及下牙齦上方,在寶寶吮食時,慢慢傾斜杯蓋,至有奶水碰到嘴唇為止,緩慢地讓寶寶將母奶舔入口中,千萬不可以用傾倒的方式灌入。
  2. 空針餵食:將一次餵奶量的奶水放入小杯子或奶瓶中,再用空針從杯中抽出母奶,在寶寶吸吮時,慢慢將奶水由嘴角打入嬰兒嘴內。

       怎麼知道寶寶是不是吃飽了?

  1. 寶寶吃到的奶水量足夠
  • 寶寶吃飽後,表情愉悅、滿足。
  • 每天尿尿至少6-8次。
  • 寶寶每天有2-5次的便便。
  • 餵奶時,可以聽到寶寶吞嚥的聲音。
  • 每一到兩週測量體重一次,第一週體重可能減輕百分之十,第二至三週內恢復出生體重,前三個月每天增加20克,三到六個月每天增加15克,六個月後體重增加更緩。
  1. 寶寶吃到的奶水量不夠
  • 體重增加緩慢。
  • 尿量少(一天少於六次,尿深黃色且味道重) 。
  • 嬰兒吃完母乳後不滿足。
  • 嬰兒經常哭鬧。
  • 非常頻繁的吃奶。
  • 吃母奶時間持續非常長。
  • 嬰兒拒吃母乳。
  • 嬰兒的大便量少,變硬,乾而綠。
  • 當母親擠奶時,沒有奶水流出。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