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Α型鏈球菌感染

A型鏈球菌咽喉炎

作者:住院醫師 那曼玉

   小翔是3歲大的男性,發燒三天伴隨咳嗽流鼻水,抱怨喉嚨痛都不吃東西。

在發燒第二天時全身出現紅疹,摸起來粗粗的。嘴唇和舌頭顏色都比平常深紅。

理學檢查發現扁桃腺化膿,經過快篩後確認是A型鏈球菌感染,服用抗生素後燒就退了,慢慢的疹子也消失,活動力和食慾恢復到正常。

   Α型鏈球菌是兒童常見的細菌感染症。好發於3-15歲的兒童,一般藉由飛沫或接觸傳染,潛伏期約1-5天不等。臨床表現包括發燒、化膿性扁桃腺炎、草莓舌、摸起來如砂紙般粗糙的皮疹,後期會出現皮膚脫屑的現象。這些特異的表現又被稱作「猩紅熱」,猩紅熱是由於Α型鏈球菌釋放毒素而引起斑塊狀且粗糙的皮膚表徵。部分病人會在手肘窩處出現色素暗沉的線條,醫學上稱為「Pastia line」,也是猩紅熱的特徵之ㄧ。

  

Α型鏈球菌感染的咽喉炎可用喉頭細菌培養,或是使用Α型鏈球菌抗原快速篩檢,約15-20分鐘即可有結果。

   治療上,Α型鏈球菌需要使用抗生素治療。大多數病人在治療24-48小時後即會退燒,症狀也有很大的緩解。但是各位家長要注意,此時不可擅自停用抗生素。Α型鏈球菌的治療需要持續使用抗生素10天,否則有容易復發的機會,並且會增加往後發生急性風濕熱、腎絲球腎炎、反應性關節炎等疾病的機會。

   最後提醒各位家長,當小孩出現草莓舌、不同尋常的紅唇及粗糙的皮疹時,千萬不可掉以輕心,最好帶到醫院給醫師詳細的評估。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