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兒童遺傳代謝科相關衛教
:::

戊二酸血症第1型 (Glutaric aciduria type 1,簡稱GA1)

戊二酸血症第1型 (Glutaric aciduria type 1,簡稱GA1)

 

Q1. 什麼是戊二酸血症第1型?

GA1是一種胺基酸代謝異常的罕見疾病,屬於體染色體隱性遺傳。正常情況下,吃下蛋白質食物後(如豆魚蛋肉奶類),身體會將蛋白質分解成胺基酸,胺基酸經酵素進一步分解,以提供身體能量與生長發育之用。

當分解胺基酸的過程出現問題,會造成代謝物質累積於體內,進而對身體產生傷害。GA1是因為負責代謝離胺酸(Lys)、色胺酸(Trp)與羥離胺酸(hydroxylysine)的主要酵素:戊二基輔酶A去氫酶(Glutaryl CoA dehydrogenase, GCDH)出現缺陷,導致有毒的代謝中間產物堆積於血液與組織中並排泄到尿液,如:戊二酸(Glutaric acid, GA)與3-hydroxyglutaric acid,若體內累積過多,會傷害腦部造成神經症狀及急性代謝異常反應。

Q2. 飲食如何控制?

由於體內無法正常代謝離胺酸(Lysine)和色胺酸(Tryptophan),6歲以前大腦神經仍在生長發育,所以6歲前需嚴格控制胺基酸的攝取,但胺基酸也是人體必需的營養素之一,因此不能完全去除天然蛋白質,會影響生長發育及營養狀況。但只要是含有蛋白質的食物都含有胺基酸,所以飲食控制主要是來自天然蛋白質的食物:包括一般嬰兒奶粉、豆(黃豆)魚蛋肉類,新生兒時期以控制普通奶粉量為主。

 

Q3. 要開始吃副食品了,有哪些可以吃呢?

家長最需要知道:六個月大開始,吃副食品的目的為:

訓練口腔肌肉 ‚測試會不會過敏,故1歲以前,"奶"還是主要的營養來源。未經醫護人員同意不建議照顧者自行減少奶量,保持醫病雙向溝通,對孩子是最好的照護方式喔!

 

蔬菜、水果、主食類、根莖類都是可以嘗試的,6個月大開始吃副食品,沒有特定的食物先後順序。一開始不用急,一次一樣少量(只有1-2湯匙),在喝奶前讓寶寶嘗試,一種食物試3天,如果要混合兩種以上的食物,必須要個別都測試過,才能混合在一起餵。剛開始因為食用量非常少,不用擔心副食品會影響毒素數值,現階段會影響數值的還是奶量,等到副食品的量一天超過半個飯碗的量時我們才會將它列入考量。

 

Q4. 特殊奶粉與普通奶粉有什麼不一樣?

與一般嬰兒配方奶相比,特殊奶粉將離胺酸(Lysine)去除,仍保留部分的色胺酸(Tryptophan),降低體內因為無法代謝(耐受)此胺基酸導致毒素的累積。成長時期仍需給予病童足夠量但不至於造成危害的蛋白質,因此初期必須食用特殊奶粉。特殊奶粉的代謝比普通奶粉快,因此可放心食用。

 

→ 若奶量喝的少,等於普通奶粉少,特殊奶粉也少。其中普通奶粉不夠可能會影響生長發育和營養狀況,導致白蛋白(ALB)比較低。另外,也會擔心熱量若不足,身體會自行分解胺基酸,導致毒素數值升高,所以照護上稍嫌複雜,年紀小的寶寶更需要專業醫護團隊協助評估。

這也是為何需要定期回診追蹤,尤其剛出生的寶寶生長速度快,需要密切追蹤調整普通奶粉和特殊奶粉的比例,因此在家照顧時紀錄寶寶喝的奶量很重要!

 

Q4. 普通奶粉1號什麼時候需要換成2號奶粉呢?

普通奶粉都一直用1號即可,因為同樣1匙的普通奶粉,2號(甚至3號)中的蛋白質含量都比1號的高,因為會依照蛋白質量換算普通奶粉量,用1號奶粉可用較多匙,總熱量也會比較高。

 

Q5. 常規回診抽血驗尿,主要數值要看什麼呢?

檢驗項目

數值意義

尿液戊二酸

Glutaric acid (GA)

數值表示體內的毒素

天然蛋白質食物吃多-->尿液中毒素會高

血液離胺酸

Lysine (Lys)

數值表示體內的毒素,體內亦會自行製造

血液色胺酸

Tryptophan (Trp)

數值表示體內的毒素,體內亦會自行製造

血液白蛋白

Albumin (Alb)

反映營養狀況,建議>4.0 g/dl

數值低,可能影響生長發育狀況

 

Q6. 包裝食品與零食點心怎麼挑:安心挑選原則

請家長學習看市售零食點心的營養標示,照著挑選絕對是可以放心吃的:

每一份量的蛋白質小於1公克

‚每100公克中含蛋白質小於2克的餅乾

備註:常見的米餅、仙貝、威化餅等空隙比較多的餅乾是屬於低蛋白的餅乾。

 

Q7. 我的寶寶患有戊二酸血症第1型,父母還可以生下一胎嗎?

當然可以!在遺傳學上可分成一般健康者、帶因者(帶有一個突變點)、患者(帶有兩個突變點),對GA1來說,一般健康者及帶因者的代謝都是正常的,不需要治療,只有同時帶有兩個基因突變點才會是GA1患者。如果父母做基因驗證發現皆是GA1帶因者,每胎生下GA1患者的機率為1/4;在該情況之下,父母若希望在生育前檢查胎兒是否患有該疾病,可以在孕期第16週抽取羊水來驗證胎兒是否帶有GA1的基因。

 

Q8. 戊二酸血症第1型患者長大後可以生育下一代嗎?

當然可以!在有想要一起孕育下一代對象時,可以帶另一半來門診做基因檢測,檢查是否帶有GA1的基因,不管結果如何都是可以生育的。如果沒有帶有GA1基因就和一般人一樣,如果另一半有帶因的話,目前醫療技術可以透過試管嬰兒


相關技術生下健康的寶寶。

 

 

《以上衛教資訊內容僅供參考使用,無法取代醫師診斷與相關醫療行為建議》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